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我愛炒飯 ~ 回憶中的色香味 (Oct 2009)

近數月,不知為何,極喜歡吃炒飯!一個星期總會想起吃一碟炒飯,像吸毒般沉迷 … 前數晚 (我實行的是印度至中東的time zone),三更半夜肚子有點餓,竟然弄了一碟炒飯來吃! 身為半個廣東人的我(爸爸是菲律賓混番禺,媽媽是泰國混東莞)自幼不大喜歡吃飯,倒愛吃各色各樣的粉麵(米粉、河粉、米線、瀨粉、公仔麵、上海麵、烏冬 … 百吃不厭!)。媽媽在生時常說我沒有「飯癮」,廣東話「唔湊米氣」,皆因我保持了最高記錄 ─ 可以一整個星期「無飯到肚」。彼時,鄰居也以為我是上海妹 … 由於最近吃上癮的是在西灣河景福茶樓的「欖角欖仁炒飯」,上星期前更在銅鑼灣買了一包欖角 (只需$6,約有十數粒),急不及待想試試,看自己可否弄到心中口中喜歡的炒飯! 炒得乾身、甘香、惹味 … 是我對「炒飯」的基本條件。可是懶惰及「懶」瀟灑的我永不喜記著爸爸強調的「份量」,所有材料、配料、調味品隨心隨量便可以。 落鑊時,只愛用牛油(傳統長方形被白紙包著那種「肥死人」的牛油)「爆香個鑊」,再加上多粒已切碎的小蒜頭,兩枚雞蛋備用。其他材料?冰箱有什麼便吃什麼。 近數月來,弄了兩個炒飯,是非常普通的「叉燒菜圃粒雞蛋炒飯」和「叉燒蒜頭雞蛋炒飯」,味道一般沒有什麼特別。是次「鮮蘆筍欖角菜圃粒雞蛋炒飯」最滿意! 因為它的層次豐富:欖角和鮮蘆筍,一烏黑一碧綠,味道鮮甜,菜圃粒有嚼頭,當然,牛油、蒜頭、雞蛋功不可沒。 我猜想這莫名其妙的舉動可能是,十年前的一個八月晚上,媽媽逝世前為我弄的最後一碗炒飯。念茲在茲,潛意識想為她弄同樣美味的尋常食物,沉醉在回憶中的色香味;讓她知道她最擔心的大女兒,雖然不太順利,仍然活下(或「上」?)去,仍然懂得為學會弄可口的炒飯而實實在在地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