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明 愛 暗 戀 2 - 告別篇 (May 2006)




快將離開校園,是時侯處理、修訂、整合( 另類 “ICM”, Integrated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所有猜測、誤解、模糊、曖昧、錯覺、謬誤 …… 包括明愛暗戀!

多謝李安導演、女作家Annie Proulx 、Ennis (Heath Ledger)、Jack (Jack Gyllenhaal)風靡全球的 “ 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它不僅讓大部份愚昧世人認識愛的「量化」(quantitative),亦見證愛的「質量化」(qualitative)。愛,本就是毫無道理可言,不可用常理推測,像水銀瀉地、蝴蝶效應般的一發不可收拾,像春去秋來、潮退潮漲的自然!

越發相信或願意相信與我擁有同樣喜好的JE喜歡男人多於女人!真不敢想像若他喜歡女人,他必是如世上大部份壞男人般玩世不恭、貪新厭舊、始亂終棄。深信若他喜歡男人,他會是難得地堅定不移、情深似海、至死不渝 ─ 就像Ennis 把他的染血襯衫套在Jack的染血襯衫上,溫柔地說:「I swear …」

三年的大學生活豈可沒有半點似是而非愛情點滴?不論是明愛、暗戀、單戀、相戀、亙相吸引 …不論是愛上不喜歡女人的男教授、或被年輕十多歲的男同學喜歡上、被年齡相若來自國內的研究生、熱情的拉 丁語文 老師邀約 、毫無準備下去旁聽而認識,充滿男性魅力及才華的全職話劇演員同學、年齡相若略帶憂鬱的中 文科 老師 … 盡是零碎的人生片段、甜美定格。老來的時候,擁有更多的憶苦思甜。

細想這一年多來,對JE幹了很多傻事蠢事,不敢回顧當時的我為何如此執迷不悟,差點自己也不可以面對及原諒自己,甚至看不起自己!

最難忘的一次: 2005年暑假初期(約六、七月),察覺他的辦公室門上貼了兩張他與其他學者著作的新書封面,可惜是黑白的影印本。正當我奇怪力求完美的他不去張貼彩色影印本,我已決定為他做點事情。

立即前往校園圖書館尋找那兩本新書,可是只得一本可供借閱。為了爭取時間,只好向上司(一份朝九晚七的法律助理「暑期工」)告了事假,大清早回圖書館借閱,繼而往電腦室複製彩色影印,送往他辦公室的信箱,再往中環上班。數天後,圖書館通知另一本書可供借閱,我重複了上述傻事。心想,JE收到那兩張彩色影印,可以漂亮亮貼在門上,多好!

可惜,整個暑假,那兩張彩色影印本從不曾在他辦公室門上出現過 …

直至九月開學後的一個下午,我戰戰兢兢將保存了數月的所謂「情書」(本打算去年五月)親手送給他,驀然發現那兩張彩色影印本正正方方地貼在他椅子後的牆壁!他卻一句道謝的說話也沒有!

每次回想這件事,眼眶濕濕,心戚戚然 …總是咒罵自己愚蠢,不直截了當問他或開玩笑般質問他「你喜歡嗎?」。或許這是他間接的認可、隱藏的欣賞、深沉的讚揚;抑或什麼也不是,我只是一個他掩著嘴巴大笑的笑話!

向來深具「貓性」的我,平素愛理不理,喜怒形於色。為何在JE臉前變了一隻沒有性格的小狗?想起每次在狹小校園遇上他,他總是熟練地運用天賦的眼神,揮洒自如施展 “male gaze”,心情好的時候還附加一個陽光式笑容、挑戰的眼神。我的 “female gaze” 一點不被他差,常被異性稱讚眼神閃爍、性感厚嘴唇旁的小黑痣,在他面前竟有點不知所措!偶爾和他閒聊或胡扯,剛巧他心情欠佳,說話客氣中夾雜不耐煩,必讓我失落好一陣子。

喜歡上一個性取向模糊卻充滿男性魅力的男子,濃厚的黑色喜劇味道揮之不去。偶爾回憶整個過程,總有點難為情加難堪感覺,直覺自己是天下第一大傻瓜!該死的我自編自導自演這黑色喜劇,既是在毫無準備下製作,就讓它順利「上演完畢」、自然流失,走向舞台邊緣,尋找下台階,優雅地謝幕 。

然後珍藏這段感覺關在心坎,讓它點綴、潤澤或沉澱、湮沒在我一生那卷崎嶇不平的戀愛檔案內。

終於體會到這般單向、羞愧、黏著的心情,不單強化了我表面自信內心惶恐的挫敗感,最大的傷害是打擊了我對寫作的信心!數個前度男友皆被我曼妙的情書打動過,以成為我筆下的男主角為榮,可惜他卻不以為然 … 礙於他在部門的領導地位,學術聲望漸高,他壓根兒不放我在眼內!也許他把我給他的情書鑲嵌在精緻框架內?抑或複製多份副本送給他的好友、愛侶(同性或/及異性)細閱?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或「女人不壞,男人不愛」?

還沒有機會弄清楚JE是好或壞男人,只猜測他可是處女座的典範 ─ 那種力求認真、完美主義、高深莫測,甚至有可能他與我同是天坪座那般凡事要求美麗優雅,花蝴蝶般週旋眾人中,追求平衡和諧。

今年九月,意外地獲悉JE將會離開工作了六年的學校,下學年的一月前往另一所大學。不只職位獲提升為「教授」,他所在的文化研究課程正正與我在另一所大學有著密切關關係!怪不得今年初當我告訴他申請該學系課程時,JE眼神忽然閃亮,稱讚我選科適宜。

圈子重疊,未來的日子,何會重遇?

世事何須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隔著一層薄薄的紗看眾生色相不是更好嗎?萬物皆是幻象,總比真相耐看及討好 。 想起滿載智慧的《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JE, 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