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難忘興奮的求職手記 ─ NOW 寬頻財經台 (Jun 2007)

最近 (6月21日)有幸去了一個 interview,是「一台兩職位」,不是「一國兩制」:「NOW寬頻財經台」的新聞主播及翻譯外國新聞。新聞主播可說是我的童年夢想職業,若幸運被取錄,可真要大宴親朋,一雪前恥,大燒炮仗! 打電話約見和接見我的皆是財經新聞界的名氣主播 ─ 徐蕙儀小姐。自從6月15日email了我的application letter、resume和一張生活照片後,猜不到數天後的6月18日她致電給我 confirm interview 的時間。趕忙 yahoo 和 google 一番,儘快update 自己好好準備一下。較早前已經有習慣觀看新聞節目時,跟著主播報導新聞、財經新聞、甚至天氣報告 … 6月20日更回中文大學的 hair salon,找阿寶及 Larry仔為我的頭髮做 color treatment。他們已像好朋友般祝我成功獲得主播一職,更說要和我合照,恐怕我「紅」了後沒有時間見他們,真給他們笑死! 6月21日下午四時前到達灣仔海旁的電訊大樓(近Arts Centre),剛在 reception登記時巧遇另一新聞主播紅人李臻!因數年前(2002年11月)在灣仔採訪時及2002年11月他來CityU採訪時曾閒聊過,於是當我們進入同一 elevator時,我主動與他談話。他穿著casual,問我是否來interview見Winnie(即徐蕙儀),我出elevator時他還親切向我說 “Good Luck”! Interview有兩parts:screen test及written test。Screen test是面對鏡頭 (camera內的screen不停roll出要報導的新聞)報導她已給我預先看的當天新聞(約10頁紙7段新聞),過程也很順利;數年前曾替Open University 拍電視廣告時也是這樣子的。Written test則是翻譯一則美國財經新聞(約一版半的A4紙)及拙要為40字的中文。 兩 parts也OK,希望可有2nd interview,甚至offer!縱使機會難測,朋友 J 是半個傳媒人,他告訴我 NOW有嚴重的age和gender bias,只喜歡 recruit 年輕女子 ─ 不年輕的我可否要求他們為我開設適合中年人及老人觀看的新節目,節目名稱為「松柏之聲」、「黃昏的旋律」好嗎? http://www.now-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