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冬夜的椒鹽豆腐、冰凍啤酒和眼淚 (Nov 2011)


新增說明文字
 當秋意漸濃,行經中環閣麟街的「蛇王芬」,總會想起某年的一個冬夜 …當秋意漸濃,行經中環閣麟街的「蛇王芬」,總會想起某年的一個冬夜 … 1996年至1998年間,獨個兒住在荷李活道75號唐樓,「住唐樓養番貓」,與兩隻白貓相依為命。那時在外國律師事務所工作,朝八時半晚九時、十時,下班後如沒有約朋友晚膳,卻不想回九龍父母家,開始一個人吃晚飯。




彼時收入不錯 (以F.5學歷,底薪加OT達3萬元),一個人可以吃得很隨意,也可以很decent。荷李活道的民園麵家大排檔、蘭桂芳Tokio Joe的sushi和sake、Soho區的隱秘歐陸小餐廳、羅便臣道的泰國餐廳Phuket皆是我的心水選擇。發覺中環很多食肆也有很多單身人士光顧,漸漸習慣了一個人邊吃晚飯,邊看雜誌或書。



一個星期五晚上,溫度下降,OT下班後累極,從 Exchange Square 經 escalator 回家,看到從沒有想過去的「蛇王芬」,好像很熱鬧很溫暖,有點好奇和猶疑。我只吃爸爸弄的蛇羹,沒有膽量吃蛇肉和其他部位,以為「蛇王芬」賣的全是蛇的東西,掀掀那裡的餐牌,看到有其他小菜才決定坐下。



一個人吃不到什麼東西,只好點了一客椒鹽豆腐和雞粥。十時後,店內的顧客陸續結帳離開,我看到往櫃台結帳的多是一對對的男女,想起是星期五晚上,怪不得多了約會的情侶。



原本好好的計劃明天週末的節目,卻不知道什麼原因,忽然悲從中來,感懷身世,眼淚滾下臉龐。那裡的伙計伯伯很好人,看到一個單身女子流淚,淡淡地說:「我請你喝啤酒。」。他把玻璃杯放在我的檯上,靜靜倒下啤酒,說:「慢用。」,我輕輕道謝。當我結帳離開時,眼睛還是紅紅的。



期後,我沒有向他再道謝,可能有點尷尬吧。只記得他有老店的人情味,在冬夜加添一點溫馨,讓我記起椒鹽豆腐和冰凍啤酒永遠是絕好配合,缺一不可,更讓我學懂不要在星期五至日獨自進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