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3

媽媽給我們三姊妹的新年小手袋 (Feb 2011)



粉紅、粉黃、粉藍毛毛狗兒小手袋
 
童年時的農曆年,特別期望。因為愛美媽媽和愛拍照爸爸,喜歡與我們四姊弟在農曆年穿戴整齊漂亮,一家人前往附近的黃大仙廟或遠一點的皇后像廣場/維多利亞公園/山頂公園/動植物公園等地拍照。

三姊妹,三年抱兩,我六歲時,大妹妹四歲,小妹妹才兩歲 ─ 最可愛的小女孩時期。

某年的農曆年前夕,我大約七、八歲吧,媽媽不知從那裡買回來三個同款式不同顏色(粉紅、粉黃、粉藍)的毛毛狗兒小手袋。一條小巧金鏈,兩顆金色散錢包鈕扣、狗兒臉孔毛茸茸、兩隻黑眼珠配小紅咀、只可盛數封紅包、數粒糖果那些小錢包。

我們三姊妹興奮地搶著自己最喜歡的顏色!要知道小女孩多鍾情粉紅、粉黃,稍長才會喜歡恬靜的粉藍。記不起我和大妹妹誰爭贏了粉紅,只記得最小的妹妹只好無奈地接受最不受歡迎的粉藍。

紫色化妝/雜物袋

小女孩漸長,開始懂得賺錢,自己挑選時裝手袋高根鞋化妝品,不需要期待媽媽農曆年才送的小手袋。大妹妹與小妹妹皆在香港人最熟識的航空公司任空中小姐,很年輕時已懂得在世界角落或不同機場的Duty Free Shop搜購名牌手袋,乖巧的她們也會按媽媽要求,送給她逗她開心。

也許是 Enneagram4號仔」的關係,也不知可喜或可悲,不喜歡或沒有資格買名牌手袋的大家姐 ─ 我,仍然用一些款式實用、簡單、中性的皮手袋、牛仔布袋,甚至懂得「扯皮條」(自己DIY繨製皮手袋)。一向認為那些女人必備的LV, Gucci手提袋,只覺俗氣,人云亦云。

多年後,媽媽離世,自2000年的農曆年,家中過年的氣氛逐漸淡薄。去年,忽然浮起一個念頭 ─ 買三個同款式不同顏色的小錢包或化妝袋送給兩個妹妹!但我的經濟能力持續疲弱,沒想過購買名牌東西給她們,只想聊表心意,與她們重拾童趣。

前數天的星期六晚,爸爸生日及團年飯,一家數口在外吃飯。我預備了兩個深紫色玫瑰花的化妝袋給她們,雖然是十元(原價約三十元)貨色,卻絕不失禮。

可惜的是,未重溫童年記憶已開火!一向喜歡名牌的小妹妹,看見我放在雪白檯布上的袋子,邊皺眉邊厭煩地說:「你買mug嘢俾我哋呀?我好多,唔要呀!」好像這個窮姊姊的小禮物會把她變得不高貴!

我不是省油的燈,不枉是 XXXX University Toastmasters Table-Topic的冠軍,立即還擊:「你唔鍾意唔好要,我買了數個送給朋友!」比較識趣的大妹妹說:「我要!」

最後,因為其他小事故,我們再吵起來,小妹妹拂袖而去。生氣的我強忍著氣,與爸爸、大妹妹、她老公繼續吃飯,大妹妹好像有點兒怪我。離開酒樓時,我故意不與他們三人同行,獨個兒往搭巴士。

窗外彌敦道仍光污染,趕著辦年貨的人群仍喧嘩,與我無關。我哭了,為媽媽的心意、為自已的經濟、為遠去的美好童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