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歲月輕狂 Echoes of the Rainbow ─ 彩虹的迴響如夢幻泡影





歲月,總是來去自如,縱使被神偷不問自取,留下的禮物卻是回憶。

回憶因人而異,可以是陽光明媚、醉人月夜、星光燦爛、風雨飄搖、雷霆萬鈞 … 羅啟銳的回憶滿是彩虹的迴響!

二十世紀的六七十年代,電影中的香港看來溫馨簡單,浪漫優閒,四季分明,空氣比較甜。

電影中出現的原子粒收音機、藍色泛美(Pan Am)袋/書包、月餅盒紙袋旁的「豬仔花餅」、玻璃水杯 … 像夢回到童年時,似曾相識,不是現在 「GOD住好D」的精美產品可比擬。

任達華的鞋匠爸爸,沒有杜琪峰的「大佬」或 PTU形象,或許鞍華的天水圍狂燥丈夫;穿了洞的白汗衣,兩鬚班白,造鞋時的專注神情,平實可喜。吳君如的活潑媽媽,唐裝上衣套褲(我媽媽年青時的衣服),珠仔錢包,不脫麥太(麥嘜/麥兜的媽媽)的精明幽默本色。

大哥李治廷 (Aarif Lee) ─ 一顆「八十後」的新星!文武雙存、俊朗軒昂、陽光笑容、明亮卻憂鬱眼神,完美理想的青春偶像;絕不是那些頭染金髮、腳步飄浮,陰陽難辦的男孩可相比。鍾紹圖小朋友,不用說,可愛跳脫,哭得最多是他,不知他父母會否心痛?若安排他與超可愛的「萬寧妹妹」同場演出,必定擦出火花。

希望他們「一家四口」可獲得「電影金像獎」的男女主角、新人獎等等。

看看羅啟銳填詞的主題曲,中英兩語,典型香港「番書仔」。聽聽盧冠廷的曲調,旋律簡單優美、配合歌詞,如泣如訴、有點輕狂、帶點青澀。仿佛是昨夜的夢,一覺醒來,剩餘細碎片段,臉上仍帶淚痕,卻看不清夢中人面目,記不清夢中細節。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電影「歲月輕狂」主題曲

曲:盧冠廷 詞:羅啟銳 編/監:Henry Lai黎允文

水一般的少年,風一般的歌
夢一般的遐想,從前的你和我
手一揮就再見,嘴一翹就笑
腳一動就踏前,從前的少年

啊~ 漫天的迴響
放眼看 歲月輕狂
啊~ 歲月輕狂

起風的日子流灑奔放
細雨飄飄 心晴朗
雲上去 雲上看 雲上走一趟
青春的黑夜挑燈流浪
青春的愛情不回望

不回想 不回答 不回憶 不回眸
反正也不回頭

啊~ 漫天的迴響
放眼看 歲月輕狂
啊~ 歲月輕狂

起風的日子流灑奔放
細雨飄飄 心晴朗
雲上去 雲上看 雲上走一趟
青春的黑夜挑燈流浪
青春的愛情不回望

不回想 不回答 不回憶 不回眸
回不了頭

ENG: Echoes of the Rainbow

Softly sighs the Rainbow
Misty songs of old
Flowing by the skyline
My secret lullaby

Softly sighs the rainbow
Stories seldom told
Flowing by the skyline
My love songs that never rhyme

I stand alone by my secret rainbow
Ah my secret rainbow

Chine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uSrP790NzA&feature=related

Englis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qLIGQPtSBE&feature=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