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遊樂場的歲月 ─ 回憶旋轉木馬 (明報周刊, Mar 2010)




歲月神偷: 在幻變的生命裡,歲月,原是最大的小偷 ……

遊樂場的歲月 ─ 回憶旋轉木馬

陳奕迅的歌:「… 天荒地老流連在摩天輪,在高處凝望世界流動,失落之處仍然會笑著哭 …」。若摩天輪是遊樂場的標記,可有「回憶旋轉木馬」、「溫馨咖啡杯」、「激情碰碰車」?從啟德遊樂場、荔園到海洋公園,由粗糙到華麗的機動遊戲之間的歲月,回憶沉澱彩虹般美夢。

六、七十年代,獅子山下草根家庭 ─ 爸爸是酒樓點心師傅,媽媽在家中接些縫纽工作,四個六十年代出生的孩子。我十歲時,兩個妹妹八歲、六歲、弟弟四歲,典型「三年抱兩」,媽媽愛形容我們為「四條化骨龍」。幸運地我們從沒有「吃不飽、穿不暖」,可以上學,日子溫馨簡單。今天嚐到不少失意事的我,從珍貴回憶尋找活下(上?)去的力量。

每周只有一天假期的爸爸,碰巧我們的長假期,總愛和媽媽帶同四個前一夜興奮至睡不下的小孩遊遍港九新界。我們的童年照片背景盡是山頂、乒頭花園(動植物公園)、皇后像廣場、維多利亞公園、虎豹別墅、沙田畫舫和萬佛寺、啟德遊樂場、茘園、甚至海洋公園。

暑假或寒假,一家六口會由黃大仙上村的家步行十分鐘往啟德遊樂場或乘坐巴士往遙遠的荔園。

現為公園的啟德遊樂場位於小山崗,對面是黃大仙警署。場外大門的奪目燈光讓我們目不暇給,進場最先看到是如涼亭般下鋪滿方格白瓷磚(約3吋大小)的攤位,遊戲方法是投擲一個硬幣(一毫?),該硬幣落在瓷磚上可獲得一包白箭香口膠。我們愛央求爸媽抱起,半瞇著眼揮動短小手臂飛出硬幣,可是「宅」界居多,爸媽總安慰我們明年長高一點,眼界好一點。機動遊戲有點簡陋,顏色有點剥落,是常見的摩天輪、旋轉木馬、過山車、咖啡杯、碰碰車等。我最愛旋轉木馬,從週遭的鏡子、燈影、音樂,像穿梭夢境 …

散佈小山崗是歌舞劇院和露天劇場,童年時的張圓圓(張德蘭)、梅豔芳在這裡演出渡過。爸媽從不與我們去恐怖鬼屋和神秘美女,卻會帶我和大妹妹往附設的「亞洲戲院」看了許多已忘記情節的電影,就是現在「邵氏兄弟」重新數碼編製的《大軍閥》、《精武門》等。

至於「荔園」,是現時美孚新村附近的盈暉台,五十年代時是一個可以划艇的海灣和草坪。

奇幻旅程從巴士到達荔園(荔枝角巴士總站)開始,因場外聚集不少熟食攤子:煨魷魚、炒栗子、雞腳鴨腎,永遠鬧哄哄。荔園帶給遊人的歡樂比啟德遊樂場來得強烈,除了地方較大、燈泡更亮、更多機動遊戲、遊戲攤位、歌舞劇院,還有那個有異味、大笨象「天奴」所在的小小動物園和真雪溜冰場。

在幻變的生命裡,歲月,原是最大的小偷 ─ 它偷走了「四條化骨龍」的媽媽!

在微風朗月的夜空,化身為一顆星星的她,正照耀著她最放不下的大女兒在回憶旋轉木馬上穿梭歲月 …

==============================================

明報周刊2156期Book B (6.3.2010) (p. 43 – p. 65, mine is on p. 64), it can be viewed if you are a subscriber.

封面故事: Something lost, something gained ... 在幻變的生命裏,歲月原來是最大的小偷…

http://www.mingpaoweekly.com/home.php
http://www.mingpaoweekly.com/issue/bookb_2156.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