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香港嘈港 ─ 請降低聲浪



好像和陳大文有點心有靈犀!自被他邀請在「星期日部落」貼文後,1月11、12號晚上正盤算寫這個漸被噪音污染的城市,1月13號竟看到他的《遺言都市》─「… 又是一些老生常談的香港人舉止」。好!

香港嘈港?

很久以前,當一些洋人在現今香港仔登陸,發現這港口的氣味芬芳,故名為「香港」。多年後的今天,他們可會想像「香港」已改變為「嘈港」?
不只是陳大文形容的「遺言都市」,不論「高音甜、中音準、低音清」的港人或祖國同胞,而是他們那種嗓門大大、聲音刺耳、高音尖、中音準、低音沉、再有一些什麼句子也加「囉」為結尾的年輕港人。

手機惹的禍

自90年代中後期(以筆者在1997年購買第一部手提電話計),手提電話的普及性應是促成港人嗓門大大的主要原因。不論各種交通工具、街道、商場、食肆、街市、戲院、書店、學校(甚至是圖書館) … 手機與噪音,像雙生兒形影不離!

嘈吵的書店

九龍塘的PageOne在星期六日,加上孩子,漸變成「兒童樂園」,喜愛小孩的我卻忍受不了那裡的父母和他們的孩子!不知為什麼,逛書店的父母應有一般禮貌常識,可是他們卻任意讓他們的孩子在那裡喧嘩、奔跑。曾向PageOne發出email要求他們改善(起碼店員可叫小孩或他們父母不要喧嘩奔跑),可是情況依照,我唯有週末週日公眾假期必定絕跡該處。

嘈吵的交通工具

若你沒有自己的車子或司機,也負擔不起動輒乘搭的士,像筆者由清貧OL變清貧學生,得繼續鑽上各式各樣嘈吵的交通工具穿梭這「嘈港」。

除了「地鐵」(現「港鐵」)漸漸反智的所謂廣告,不斷在大堂和月台廣播:「年紀細,學姿勢 …」,像回到上世紀的「人人搬屋:搬屋搬寫字樓搵人人」、「秋禪羊毛底衫」、曾江先生的「美源髮彩:逐漸變黑」;還有那些在月台播放沒完沒了的聲音廣告,通常我會戴上MP3,避免耳朵受罪。

「九廣地鐵」(現「港鐵」)好一點,在車廂中播放的「有線電視」可謂普渡眾生。

許是經歷過2006年的「巴士阿叔」事件,「城巴」好像把 “Road Show”稍為降低聲浪。

怎能不提我最喜歡乘搭的小巴?幸運的是司機大哥以適當音量播放的電台節目,要不然,那些大鑼大鼓大龍鳳準教你想早些下車,行多兩步。

蝴蝶效應

當南美洲的一隻蝴蝶輕輕拍動翅膀,北京可能捲起一陣小型龍捲風。
許是這樣,當在觀塘乘搭小巴的陳甲以手機致電西環的李乙,李乙身處的電車可能因而嘈吵起來;在電車的張丙致電身處旺角商場的王丁,那商場可能因而更為嘈吵 ─ 如此類推 …

污染(空氣、光害、噪音):

空氣太差的時候,我們可戴口罩。陽光或燈光太強的時候,我們可戴太陽眼鏡。
太嘈吵的時候,我們除了可戴MP3、耳塞,還可以「折墮」地希望自己忽然耳聾!想起我心目中的明星 ─ 蕭芳芳小姐的耳疾問題,真替她難過。

我近年患的「公眾假期恐懼症」源自於「嘈港」。讓我們一起降低聲浪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