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華嚴經 》「進念」的生命劇場及我的學佛過程


6月10晚與中大同學仔謐謐往文化中心欣賞「進念‧二十面體」的「生命劇場」首個演出「華嚴經」,現在才說/寫,真有點明日黃花之感。可是,我的潛台詞是:「生命、宗教、經文皆是嚴肅的事宜,應小心處理,不該以我一貫不顧後果的作風來寫觀看感 …」。實際是六月正忙於寫自己及別人(誰?!)的「我的十年」回歸文章,編輯自己第一本相片集:「消失中的皇后家族街道圖」。


說來慚愧,整個演出我只看了一半,其餘的一半竟在睡覺!許是「多媒體」的關係,音樂、歌曲、燈光、氣氛 … 曾聽一些佛教徒說:若聽經文的時候睡覺,此人是有福氣的,因他正在聆聽佛陀的教誨 … 那麼我真是超級有福氣了:)

還好沒有和 Ken Kwan 師兄一起觀看,我這般睡覺真失禮!早些日子還問他可會一起看「華嚴經」,他說他會和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或覺醒心靈成長中心的朋友一起前往觀看。2003年認識的Ken師兄充滿音樂才華,大好人一名,認識他及他太太 Heidi 是我的幸運 請探訪他的「心如願」網站:http://hk.myblog.yahoo.com/ken33nhk

謐謐和我當然沒有錯過演出後的座談,看導演胡恩威與文本創作的衍空法師即場和觀眾分享《華嚴經》創作上的交流,是另一道精彩演出。


觀眾席多了很多師父和佛教徒,還看到「金剛持佛學禪修中心」的住持法師見道法師 (出家前是年輕有為從英國回來的建築師),風采依然。離開時遇到「進念」的Amanda (她的中文名字漂亮如人 ─ 徐蠻),與她閒聊有點意外知道 Carson已不是「進念」的全職人,衷心希望他的新工作給他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滿足感!

期待「進念」生命劇場的下一個演出 …

* * *

縱使家中父母是拜祖先的,自幼在天主教學校長大的我,在 St Paul’s Convent School 讀秘書班時更在修院幫眾修女當接線生,幻想總有一天會成為天主教徒(但我不會如曾特首般無論何地皆會在星期日早上往教堂做 “show”),甚至看破紅塵當修女!

自1998年起,命運的奇妙安排下接觸了佛教。近十年來,順帶檢視一下自已微量、零碎、“持續發展” 的學佛過程是非常之不精進!從來不勤奮,不喜跟常規的我,不常燒香唸經拜佛,只懂努力地實踐「活在當下」,學習如何面對「愛別離 」、「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之苦

1998夏: 誤打誤撞開始上佛學初班:「佛光山/東蓮覺苑」(禪宗):跑馬地。

1998秋: 「佛光山/佛香講堂」(禪宗):九龍窩打老道。幸運地在紅館給星雲大師 baptist (昄依?),還賜給一佛家弟子名字,好像是「唯植」… http://www.fgs.org.tw

2002春: 重遇不見數年的好友 Diana 帶我認識「真如苑」(日本大乘):灣仔Soho區近聖彿蘭士街。

1999後媽媽過世,遇到很多基督徒,很怕他們的marketing skills , 太 hardsell !



2004夏: Ken師兄帶我認識「覺醒心靈成長中心」/衍空法師:旺角上海街,同時聽他們談及一行禪師及梅村 http://plumvillage.hk

2003/2005: 身為天主教徒的中學同學Rebecca帶我認識「金剛持佛學禪修中心」(密宗)/ 住持法師見道法師:灣仔大王東街(初期是謝菲道)。附設的「天下太平咖啡館」(World Peace Cafe)有英倫味道,我曾在那裡當義工waitress,歡迎您成為義工。http://www.meditation.hk

* * *
好趁過往數年當 matured-student 的暑期,終可參加響往已久的 meditation retreat camp 禪修營。
2004夏: 「佛哲書舍」於大嶼山近大澳的法華寺舉辦為期十天的「八關齋戒」,禁語茹素、過午不食、九時就寢四時起床唸經 (這數年已習慣了五、六時才睡、過午才起床)、沒有冷氣穿上黑色長袍(海青)、沒有coffee、mobile、internet的我竟奇蹟地渡過八天!回到市區(尤其是CityU!)極為抗拒噪音!

2005 & 2006夏: 「金剛持佛學禪修中心」於粉嶺嘉道理農場三天的「禪修營」,相較輕鬆得多。2005夏成功介紹好友Jason參加之後,喜見他精進地成為好學生及2006夏的義工 ─ 懶惰的我總算做了一點功德!每年的初夏,他們在英國的總部會舉辦數千人的大型meditation retreat camp,很希望有機會參與。

* * *

最近喜歡抄經,亦是小學後第一次執起「科學毛筆」,以《心經》及《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為手抄經書,發願為我年少時犯的錯誤,為已逝世近八年的媽媽作小小補償!不抄不知,原來我寫「南無阿彌陀佛」的「」及「」 字寫得很型!

1 comment:

cat_dog_and_chocolates said...

Hey friend, sorry for my misstatement. That was just joking. I surely hope you're happy and wealthy all th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