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老港正傳 ─ 獅子山下故事 1967 – 2007


自去年尾及年頭開始,「集體回憶」和「十年回歸」這些大題目不斷侵襲我們。應是由清拆天星碼頭,特區政府的照片比賽,「進念二十面體」的「東宮西宮5 – 2097 Back to the清朝」開始吧。四月中,兩頭熊貓樂樂和盈盈由四川來港,各大傳媒紛紛報導「十年回歸」的人和事。有點擔心過了7月1日後,我們會否失落一陣子?

關於「十年回歸」的電影暫有四套:趙良駿的「老港正傳」、陳慶嘉的「戲王之王」、杜琪峰的「每當變幻時」及黃真真的「女人本色」─ 不知那套最叫好叫座?

6 月16日星期五晚上的又一城戲院,只有十多位觀眾。我也樂得一人霸佔兩人的情侶座,像自家的電影院,細味欣賞導演趙良駿如何用四十天拍攝,好戲的黃秋生、毛舜筠如何演繹香港這四十年來的獅子山下故事 (1967 – 2007)。

真希望毛舜筠可憑此電影為她摘下明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桂冠,好讓她及欣賞她的觀眾圓一個願望!

110分鐘片長,我哭了半場,不只是左向港(黃秋生飾演)與妻子秀英(毛舜筠飾演)的夫妻情、父子情(黃秋生/鄭中基)、母子情(毛舜筠/鄭中基)、父/母女情(岑建勳/鮑起靜/莫文蔚)、友情(黃秋生/岑建勳)、長輩後輩情(黃秋生/連凱),最貼身窩心當然是由青梅竹馬發酵、經約34年的歲月沉澱為愛情的一段患難見真情 (鄭中基/莫文蔚)!

一向不太喜歡鄭中基及莫文蔚。前者太浮誇、嬉皮笑臉,給觀眾的印象多是負面的感覺。後者太驕傲,太有自知之明,常常刻意提醒別人她是有教養有氣質的演員,過份的自持倒給觀眾自負的印象。可是,他們這次演活了左忠和陸敏 ─ 土產香港嬰兒潮的新一代(1964年後,有別於美國的1945年後)。生於1969年的他們,17歲時正值是1986年移民潮的開始。彼時,可記得有多少次往啟德機場送別至愛親朋同學同事?父親是有台灣背景的陸敏遠赴美國升學,左忠卻只有勞工子弟中學程度,在尋找工作時處處碰壁。八十年代末期他往內地發展,可惜從未賺取他的第一桶金,還成為「港燦」,與陸敏的距離漸遠。陸敏學成歸來後,事業感情亦處處碰壁,數次與左忠相遇,兩人的感情似有還無,從知己順利過度為情人,大團圓結局。

他們父子兩各有精警對白:左向港的妻子死後,他說自己的時間全錯了,不就是我們老生常談的 “wrong timing”嗎?左忠在墳場尋找不到母親的墓地,氣急敗壞地說:「我三十幾歲人,唔想兜兜轉轉呀,俾我知條路點行!」身同感受的我眼淚已控制不了。

很多人說這是意大利片《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 (1987年在灣仔新華戲院播放)的香港版,亦有文化研究學者說這是香港的「傷痕文學電影」。我卻喜歡標籤它為大眾的「獅子山下故事」:「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縱使陳麗斯的「問我」及鄭中基的「星光伴我心」才是主題曲。

作為一個嚴謹的觀眾,我得承認有點吹毛求疵,看到兩個小破綻:1. 左忠身分證上的出生年份是1969年,可是他爸爸於1967年(四月?)暴動後回家時,他妻子已挺著大肚子,他應是1967件尾出生吧?2. 陸敏1986年在啟德機場致電左忠話別,他從九龍城機場富豪酒店奔跑往隧道送別時,銀幕清楚看到近數年才落成新建的土瓜灣豪宅(什麼“傲雲峰” “翔龍灣”)。再說,為何他不從酒店內的連接天橋前往機場大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