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爸爸的芒果布丁




 
小時候的夏天,我和三個弟妹最希望爸爸放假在家,為我們弄芒果布丁!通常媽媽在兩天前買數枚帶點青的芒果回來,放在米缸焗熟,於是我們四個小孩常常查看芒果由青變黃。
 
等到爸爸在放假那天,我們已預備十來個啫哩杯,也騰空了雪柜。小小廚房充滿芒果香、蛋香和我們的笑聲。當他把芒果一開三片,上下兩片界開起肉,留下中間帶核的給我吃。他兩三下手勢,媽媽便可把熱騰騰的布丁蓋在十來個啫哩杯的芒果肉上,稍待一會,可放入雪柜。我們吃著那片滑不溜手的芒果核,總是論論盡盡,又會嚷:「我要吃兩杯。」、「我要吃三杯!」。
 
當我們四個長大出來工作的時候,已流行去九龍城吃泰國菜,可輕易吃到芒果糯米飯,再沒有撒嬌叫爸爸弄芒果布丁。
 
媽媽走了十多年,三個弟妹成家立室,只有我與爸爸相依為命。常留在家的他常愁眉不展,沉默寡言。有時候,我藉著叫他為我煮或教我煮一些食物,以食物為我們的溝通渠道!
 
八月下旬的上星期三,想起很久沒有吃過芒果布丁,叫爸爸教我弄。翌日,我在超級市場只買到一個像沙田柚大,青青黃黃圓筒狀的台灣芒果。爸爸用報紙包著它,說沒有理由夏天未完便沒有芒果。翌日,他在花園街買來數枚正常的芒果。星期天下午,猜不到他已寫下份量給我 七十多近八十歲的他仍有好記性,「師傅偉」不是浪得虛名!
 
喜歡憑感覺的我,看見那些份量已頭痛,很抗拒所有烹調份量!可是吃到製成品時,味道卻適中。
 
布丁材料(12人吃/12)

1.          芒果 (4)
2.          雞蛋 (3)
3.          栗紛和吉士紛 (2兩半)
4.          花奶 (4)
5.          清水 (24/3)
6.          牛油 (5/1)
7.          砂糖(4-5/4湯匙)
 
布丁做法:

1.       混合栗紛 + 吉士紛 + 雞蛋 + 花奶
2.       煲水 + 牛油 + 砂糖
3.       把已混合的栗紛 + 吉士紛 + 雞蛋 + 花奶放下煲,用打蛋器攬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