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07

色‧,| 戒 Lust‧,| Caution ~ 色戒效應




我知道現在才說這電影是太遲!也許已沒有人有興趣再談論這個六十多年前發生在香港及上海的男女情色故事: 慾念、愛慕、權力、愛國、犧牲、間諜、漢奸的故事 … 許是有點膩? 但「李安 + 張愛玲 + 梁朝偉 + 湯唯 = 色戒效應」已掀起小旋風。從男女主角是否打真軍的性愛場面、李安是否性抑壓、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故事投射,蔓延至失落於「奧斯卡」及「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參選資格,可再引申為全球化的國籍、身份、文化、中港台的微妙關係問題。
自9月25日上映後一個月,看了無數篇影評的我,聽了很多讚譽,參觀了在HKU Library的「張愛玲的香港傳奇」展覽,好像已隱約看了這電影一遍。未免先入為主有所失望而禁止自己在書店閱讀原著任何的一頁一字,「去戲院作足準備」看這電影,終於可以「搭訕」。
電影的細節(佈景、燈光、道具、服飾不在話下,配樂更精彩)當然好看,卻稍微過長,節奏不夠明快。神情有點像吳倩蓮的湯唯戲演得好,光芒甚至蓋過陰森壓抑的梁朝偉和刻意低調的陳沖。
從來不是「道德塔利班」的我,看畢最富爭議性的三場性愛場面,不禁懷疑是否真的有露三點的必要?他們身軀及內心的糾纏,不露三點也足可表達他們的愛慾火焰 。
還有那顆粉紅鑽石戒指,當王佳芝打開小紅盒(馬家輝在他的專欄談及小紅盒是否"Cartier") 時,我的同伴輕聲笑說:「是否偷聽器?」我笑著附和:「可能有拍攝或追蹤功能?」
我們懷疑的是愛情或鑽石?

1 comment:

L L said...

Dear Angel:

究竟是'阿修羅'還是'阿修罹'?

'色戒'我也有看,仲係超長的影碟版,老實說,都幾悶。李安嘗試重造'亂世佳人'或'齊瓦哥醫生'的大時代感覺,但出不了來。幾個大學生娃娃總是造不出滄桑與離亂的感覺。

也許拍電影不是容易的罷,我們做觀眾的可隨意批評,怎知他們的艱辛。

遲來的留言啊!祝好!

la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