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21.12.2012 & 22.12.2012








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寫在末日前 …末日前看的電影






末日前最適合看的電影,應是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影像瑰麗震撼,透不過氣來,滲透點點生命、宗教、大自然、人類、動物的迷思,末世前的反省,充滿不少隱喻。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像《生命樹》(Tree of Life)的簡易版,又帶有《與神對話》(Conversation with God) 的印度少年版。我們曾在李安的《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看見 Ennis和 Jack 在月夜下浪漫談心,月亮像可隨時摘下來,亮麗無比。這次,我們還看到3D製作的場面,究竟是真實或是夢境內見過?小小動物園、印度眾神、地球航海地圖、太陽、雲端、星空、暴風雨、海洋、海底、鯨魚、海豚、老虎、像臥佛的食人島等等 … 彷彿是一本 pop-up的 National Geographic《國家地理雜誌》!

讚嘆的影像之外,李安導演(應是故事原創者 Yann Martel)更是一名智者,要說的,是生存、死亡、信念。

你是否相信神?那一位神明?不論那一位神明,生命平靜時,可有向祂問好?生命低潮時,可有向祂質疑、咆哮?

若你是嚴格的素食者或固執如牛,可以看看船上一位叫「隨喜」的亞洲僧人,吃肉汁伴飯(rice with gravy)的他演繹了真正的放下。唯有放下,才可上路,唯有不執著,才可生存。

漂流了一段日子,Pi和Richard Parker到達一個風光明媚的孤島。滿佈不知名毛茸茸小動物的小島,日間,Pi在小湖泊遊泳,四處有果子裹腹;晚間,可以在粗壯樹幹睡覺,看星空。他見到的果實,打開,奇怪地藏有一顆人類牙齒。往樹幹下望,小湖泊有不少海洋生物,它們為何在晚間出現?星空下的孤島,像一尊橫躺的佛(可能是印度教的神)。若果說這島是一個安全地帶,是否暗喻佛教或印度教的包容性?或是他回歸母體的安全感?果實內的人類牙齒,是否暗喻人類只應吃素不吃肉?看真一些,果實有點像女性性器官,是否暗示人類的來源?

你最大的恐懼是什麼?你應平靜下來,學習與它相處,適應它,甚至指揮和操控它!當你堅持信念,理想達到時,恐懼便會自然離開。Pi和Richard Parker到達墨西哥時,牠頭也不回走入森林,沒有和Pi道別。

除了少年和老虎,水是第三大主角。泳池的水、天主教堂內的聖水、海洋、暴風雨、孤島的小湖泊,從此岸到彼岸 … 直滲、橫貫、浸透整套電影。教堂內的神父問小孩Pi:「你是否口渴?」他最渴求的,是知識、宗教和別人的認同。Richard Parker初被他爸爸收養時,名字是口渴(Thirsty) ─ 他和牠同樣渴求生命中重要的東西。

成年後的Pi,與妻子、兩名子女(兒子的名字和他哥哥一樣)、一頭貓在加拿大定居。嗯 … 他懷念與Richard Parker相處227天(The number π, Pi )的日子?沒有心中的老虎/恐懼,飼養貓兒是記念一位沒有道別的戰友/他年輕的自己,可能是一種救贖?

對不起,若你此生仍然幸福得無風無浪,你看這電影是一個少年和一頭老虎的歷險片就可以。是有點沉悶、簡單,像風平浪靜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