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6

我的2015 - 他、頑皮細胞、最佳日期、人人皆是「沙膽大娘」












我的2015 

這個2015年,從四月下旬開始變得不一樣 ⋯⋯

My Facebook status on 31.12.2015:

 [Bye & thanks unforgettable 2015: full of tears & laughters, good & bad news, right person wrong timing, wrong person right timing, lost & found, challenges & surprises! still riding on my ferries-wheel, merry-go-round, coffee-swirling-cup, ha-ha-mirror, my "life playground" is still running … Hello unknown 2016, please keep on inspiring, better rewarding with abundances, I am almost ready!!!]


三月下旬的禪修營,認識了數位談得來的朋友,其中一位是 YW。四月與他開始了解,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很快成為好朋友。由六月起到此刻,我和他開始經歷大家的生命故事,與他的起伏像坐過山車般衝上衝下,又像是大家已認識了數年般 ⋯

人世間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也可能是前某一世的未了緣。

我的頑皮細胞

六月

數十年的身軀,一向托賴無病無痛的我,自從六月中的 annual check,醫生要求我去做ultrasound,我不想去。經不起YW的勸說,六月下旬終於照了ultrasound,我的健康路上開始亮起警號 ⋯

七月

七月上旬和下旬的一連串兩次biopsy,tests (blood, cancer index, X-ray),終於某部位被確診為癌症第一期 “Cancer - Grade 1”

就像一般電影、電視、話劇、舞台劇看到的畫面,我對醫生的判斷極不相信:「什麼?我有 cancer?有沒有弄錯?!」然後淚如雨下,以為自己在做戲或造夢!

一向怕痛怕血怕手術,不怕死只怕不美觀的我,根本不打算做手術! 尤其是近十多年已不吃西藥,開始相信 New Age, spiritual learning,自此決定叫我的癌細胞為 “naughty cells”(頑皮細胞)。更加決定用我有限的 New  Age, spiritual learning 知識對應我身體內的所有細胞和器官,不論好壞,乖巧。   

八月

被診斷有  “naughty cells”(頑皮細胞)/“Cancer - Grade 1” 後,忙碌於出席大大小小的靈性及佛教小班及活動,閱讀相關的靈性及佛教文章、書本、網站,真正的「 臨急抱佛腳」!

深信身體不同部位有頑皮細胞是因為一些深層次的心理原因,我們要認清自己的內心才可以對症下藥。愈來愈相信癒關係與自我能創造生命奇蹟,我們可以是自己的治療師!

我的另類療法 (alternate healing methods) 大概包括:祈禱、塗精油、與自己的細胞和器官對話、道歉等等。

8月中,「居士林」佛教中心的職員介紹我去看一位在上環出名的中醫師李伯伯,他鼓勵我不要動手術,好好吃中藥 ,我的心情才稍為平靜一點。

九月

我常常告訴自己和好朋友: 我不是一名癌症病人,只是身體有一些「頑皮細胞」。我把「不太乖的細胞」(通常被稱為「癌症」)看成一般感冒、傷風等小病,小病是福 !

我常常告訴自己和好朋友: 我不是一名癌症病人,只是身體有一些「頑皮細胞」。我把「不太乖的細胞」(通常被稱為「癌症」)看成一般感冒、傷風等小病,小病是福 !

被YW誠意推介的書 《趕快靜坐》 (“Hurry Up Meditation” by David Michie) 啟發,把握每一天 ,希望我可以每天靜坐15至30分鐘。

可惜,身邊大部分朋友(大約90%)贊成我要盡快做手術,只有小部分朋友(只有約10%)贊成我的另類療法!

十月

這一年渡過了最開心甜蜜的生日月,但想不到在最後那天 (31.10) 知道了一個壞消息,讓我在之後的日子忐忑不安!

今年的生日願望比較往年複雜:要在今年內盡快達成願望,做一些很想做而仍未做的東西 ⋯ 

十一月 

從8月中,已吃了中藥近三個月!中醫師李伯伯繼續鼓勵我千萬不要動手術,說腫瘤只是小事,因為他開的中藥可排血和造新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心情,吃多一個多月(總共4個多月)至12月底就會康復  -但願如此!

可是,知道那「31.10壞消息」(31.10 星期六晚上數小時內),消耗了很多正能量,情緒急速由極好變極壞!持續哭泣、感到受騙、憤怒、失望、沒有丁點安全感 ⋯

11月上旬往醫院照了第二次ultrasound,想不到 “naughty cells” 在4個月(7月頭至11月頭)大了小許,很失望,可能是受了那個壞消息影響。我忽然知道和決定   - 我不容許我的「頑皮細胞」 長大!

在YW生日(25.11)那天,他陪伴我往醫院看醫生(他曾數次陪伴我看醫生,我為了保持私隱,他只是坐在門外,可是這次他要求與我一起面對醫生),確定手術前檢查(X.1.2016)和手術日期 (Y.1.2016)。那一刻,有點與他共患難的感覺 ⋯

十二月

十二月上旬,經醫院安排,往 lab 做了MRI (Magnetic Resonance Images),好讓醫生決定用「微創」或「開大刀」做手術。

忙碌的十二月:除了話劇演出(17-20.12),還安排與家人吃「做冬飯」、手術前見朋友、參加靈性活動、為他新學了一種舞蹈及在聖誕節前表演給他看、一月頭的吳哥窟之旅遊,忙碌但充實。

希望忙碌和旅遊可淡化我對手術前、中、後的恐懼,但仍然充滿莫名恐懼: 我會死在手術中嗎?手術後有事嗎?要做化療嗎?還未完全放下「31.10壞消息」,甚至恐怕「案件重演」!

我的第一次展覽:「最佳日期前」

一 月下旬或二月上旬,在牛棚一位藝術家的慶功會上一句戲言,造就了一個集合十六人的藝術展覽。這是我第一次有作品參與展覽,更是為有了“naughty cells”後盡快達成心願之一!

經過數個月的籌備,終於在九月(11.9) 舉行了十天的展覽。

我的作品是一件關於時間的裝置,名為《最佳日期前 … 》。時間,一向是我有興趣的東西,尤其是這段日子。

作品概念: 「世間眾生、萬物皆有期限。期限到了,他/她/牠/它會損害、腐爛、消失、死掉,像從未在地球上出現過。至於人間,雌性動物的期限比雄性動物較快較短。她的「最佳日期前」是那一刻? 宇宙洪荒,大千世界,一念之間,年月日時分秒,呈現空間、時間與女人既親密又疏離的關係。」

我的再踏台板:《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

八月下旬至十二月

自1991/1992年後已沒有參與話劇演出。上天忽然眷顧我,適逢「第四線劇社」為慶祝創立30周年而安排的話劇《沙膽大娘和她的兒女》,自八月下旬、九月參與「圍讀」,十月開始排演,十二月下旬的六場演出,也是我達成願望的其中一項。

我在場刊的簡介:「 1987年參加「第四線劇社」,演出《河童》(1987)、《現代折子戲  -躲雨》(1987)、《都市沉倫》(1988)。 參展《牛棚16正空間展覽 2015》,出版《天使曼荼羅  ─ 惡女傳》(2011),正計劃出版《瘋女正傳》(2016)。有幸認識和參與 「第四線劇社」,久別重逢,新知舊雨再踏台板,了無遺憾。」

排練期間,劇本內一些對白啟發了我,原來每一個人也可以是《沙膽大娘》!只要你堅持,不理會旁人眼光,漠視主流意見、價值觀、選擇行一條別人或沒有人行的路。那麼,你在別人和自己心中、口中、眼中就是《沙膽大娘》,而這不就是我一貫作風嗎?!

我喜歡的劇本對白如下:

「我後生,我精叻,我靚  ⋯⋯ 我堅信:命運在我手。⋯⋯世界真美好,你好,我好,大家好,從不強出頭」(第4場)

「30年在我一生是重要的,跌低過,爬起身,受過傷害,生存落去,帶著危險,等待幸福。環境愈來愈差,我們就做一些微小而自己覺得對的事。」(第12場)

「死者已經安息!倖存的,爬起身,振作精神,場仗還未打完。」(第12場)

我的三次短線旅遊
 



這一年,很感恩可以與他去了三個地方遊覽 (雖然他最近說我去了太多!):

五月 印尼峇里 (4D3N)

八月 台灣高雄 (3D2N)

十月 中國北京 (4D3N)

====================


我一向記性好,友儕間與我差不多年齡或比我年輕的朋友,皆覺得我記
性不錯,尤其是關於日子、地方、光線、聲音、氣溫、感覺的記憶。


所以我必須學懂選擇性記憶,記得美好就是了,不美好的,要盡快忘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