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Back to Nature “Eat, Pray, Love” @ LifeFlow 回歸自然的「飲食、祈禱、關愛」在「生命流動」(Dec 2010)







53小時與大自然的親密關係

希伯來有一句諺語:「人們一思考,上帝便發笑。」

當我們二十四人(二十個營友、周兆祥博士、他的三位得力助手:Catherine, Tina, Phoenix),在大嶼山一個偏遠村落(位於大嶼山南面澄碧村和芝麻灣之間的大浪村)安靜地渡過三天簡樸的聖誕假期,同時斷食、為自己的身體、意識、靈魂清洗、思考與大自然的關係 … 上帝看見,可會拈鬚微笑?

當大部份香港人忙碌地在城市消費,以聖嬰降臨之名而狂歡,以普世歡騰之名用美食、烈酒、香煙麻醉自己、破壞人與人、人和大自然的關係、肆意污染環境、製造垃圾、嘈音、光害 … 他們可以想像我們二十四個傻瓜與大自然的親密關係長達53小時?

我們如何渡過該53小時 (25.12.2010 星期六中午12時至 27.12.2010星期一下午5時) …

大嶼山之南的寧靜村落

早前大熱的荷李活電影「再單身遊記」(差勁的譯名,改編自暢銷書 “Eat, Pray, Love”),女主角Julia Roberts在三個「I」字的地方 (India, Indonesia, Italy)認識自己、尋覓愛人、探索生命意義 … 鼓吹的,還是過度的消費。

我們二十個營友不必刻意前往三個「I」字的地方,卻可以在大嶼山之南的寧靜村落回歸自然。原是陌生人的我們,在生命的數十小時一起「飲食、祈禱、關愛」。我們手拖手、頭對腳、沒有化妝、沒有華衣美服,不用比較、猜測、防備。卻打開心扉說感受、分享笑聲哭聲、學習按摩(手療)、時而唱歌(喉唱)、時而跳舞(舞蹈靜心、營火晚會時,我更帶跳肚皮舞)、時而大笑(大笑瑜珈laughing yoga)。

回歸自然的飲食

在53小時內,沒有固體食物,喝的是蔬菜熱湯(不可喝湯渣,如:佛手瓜、合掌瓜、紅蘿蔔、波菜)、果汁 (如:蘋果、雪梨、南瓜、洛神花)、植物(如:牛蒡)和穀物(如:薏米、香茅)。

當我們斷食時,心情平穩下來、集中力提升、敏感度相繼提高,對週遭的人、物、環境能細心觀察,與平時的粗疏體會不一樣。

斷食,除了排走身體的毒,情緒的毒,更是成為素食者的「捷徑」!從一兩天開始,可漸漸延長日子為數天、十天、十數天等等,徹底為自己的身體來一個大掃除!

回歸自然的祈禱

祈禱,不單是向上帝祈求,可以是感謝浩瀚宇宙、自然現象、家人朋友、陌生人、甚至自己!沒有自己的決定和勇氣,也難以成就一個斷食營。

我們享用每次餐飲時,雙手捧著簡樸的中式鄉村味道的白底藍花瓷碗,感受飲品的溫度、顏色、味道,感受經過多少人的協助才可經土地到達我們的口邊。

回歸自然的關愛

藍天、白雲、沙灘、海風、被風吹拂的麥穗像在跳舞、眾多小鳥的歌聲像合奏、花間飛舞的蝴蝶、與數頭可愛乖巧狗兒擁抱磨蹭(我稱它們為 “healing dogs”)、赤腳踏在給陽光曬為微溫的草地、躺在吊床上給陽光親吻;還有親切的炳嫂及其幫手、他們在生火烹煮食物的聲音 … 離開的那個黃昏,我已盤算何時再來!

春、夏、秋、冬的任何日子,該是好日子吧。不論晴天、陰天、下雨天,懂得欣賞和感謝不同時節的大自然現象,像人生百味,何必刻意選擇?

心靈滿足、身體輕盈(電視訪問)

有幸地被 now.com新聞台作簡短訪問(26.12.2010),想不到在下一個早上 (27.12.2010星期一)已廣播,Facebook的朋友已告訴我。我的開場白是:「在香港過聖誕很千篇一律,當我們時間金錢上不可以往海外渡過時,卻希望有一個難忘聖誕假期,選擇了這個斷食營,深信可以有一個『心靈滿足、身體輕盈』的記憶!」

傳媒訪問:

Interview by now.com on 26.12.2010 Sun (broadcast on 27.12.2010 Mon)
在聖誕假期採訪流動生命在大浪舉辦的斷食營:

http://yp.com.hk/iypbusiness_e10/ch/html/news_search/news_ch.aspx?video_id=53111

More about "LifeFlow":

http://hk.myblog.yahoo.com/simonchauhk
http://www.lifeflowhk.org/node/12
http://hk.myblog.yahoo.com/cynirvana2/article?mid=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