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唐山大地震 & 潛行凶間 ─ 夢魘碎語





唐山大地震 & 潛行凶間 ─ 夢魘碎語

這個夏天的話題電影:《唐山大地震》及《潛行凶間》該是榜首。它們是夢魘的碎語、真相的片段、諸法空相 … 誰在乎,只是一場夢 …

此時此刻,地球各地無間斷地發生天災橫禍:北極冰川崩塌、俄羅斯大火連綿、北半球持續高溫、中國的旱災/水災/泥石流、甚至小小的香港一星期內兩次「黑雨」 … 希望重創的地球幻滅、人類可能滅忘等等只是一場夢。

《唐山大地震》

從1976年到2010年,國家和一部份人富強起來,看來是多麼美好。可是地震的夢魘,心底的恐懼,像英文片名“Aftershock”,「餘震之後」,仍深深烙印在當年受苦的人民腦海。

男主角/龍鳳胎弟弟向下屬說的:「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倒是充滿智慧,看透生死有時,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了。

34年後的今天,中國百姓的夢是沒有地震或是沒有貧窮?

《潛行凶間》

究竟夢可以有多少層?兩層蛋榚、3-ply紙巾、四層紗裙、五層盤菜、六層花瓣、七層/級浮屠、香港地產發展商的不可思議樓層 … 若果可預測的地震可分成多級,不可預測的眾生夢可分為多少級?

《潛行凶間》像 “Charlie Kaufman + Matrix”的合併。Christopher Nolan的傑作是「搶眼球」的保証,可是動作稍為太多,內心戲太少。更加懷念Charlie Kaufman 編寫的《無痛失戀》(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被刪除的記憶,被撕裂的感覺。

他們一干人忙碌於探訪或強闖別人的夢空間,沒有私隱概念,視personal privacy如無物。大地任我行,山崩地裂,地搖路陷,像夢境的超巨型 backdrop。

當Marion Cotillard 出現在 Leonardo的夢境,選曲竟「巧合」是Edith Piaf 的 “Non, je ne regrette rien””《絕無後悔》 ─ 是Edith的魂魄回來嗎?

片末,飛機上所有人夢醒,在等候提取行李,是“Love Actually”平淡版,只想回家回國,見想見的人。Leonardo在家的可愛兒女終讓他看到(也讓我們看到他們可愛的臉孔)、擁抱,可是他的小銅陀螺仍在旋轉。仍在夢中的他,夢魘與他的心靈同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