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10

穹蒼下的女神Agora ─ 你信有神嗎?





敬請所有基督徒(不論一般、恬靜或激烈的)朋友不要閱讀這篇電影觀後感,阿門!

許是2012年漸近,一部分人相信(我是其中一人)人類快將滅亡,致有關人類文明、宇宙、大自然、超自然的事陪感或突表關注。電影中常出現的俯瞰式鏡頭,像神在雲端看透我們 ─ 人在做,天在看。

根據歷史,公元391年,羅馬統治的埃及亞歷山大港,人類仍未發現銀河系、九(八?)大行星、地球是平或圓、地心吸力 … 卻努力研究、探索、求證人與大自然、天地的親密關係,終於在千多年後的十七世紀得到印證。

放諸四海,年齡、薪金、宗教、性取向、政黨/見等話題,皆是普遍的社交禁忌,或許喝酒後才接觸此等高危話題。但1600多年前的埃及人,若他們敢自稱為「無神論」,卻會招惹煩惱、攻擊、甚至殺身之禍。彼時的埃及人絕大部分信奉猶太教,基督教正堀起,方興未艾,勢力強悍,態度激烈 … 嗯,有點像現今我們看的回教、鍚克教或各式各樣的邪教。

《穹蒼下的女神》(Agora) 沒有女神,只有活生生的貴族、富商、奴隸,他們包括猶太教徒、基督教徒及小數非教徒。他們喜在Agora (希臘對地方的稱謂,像我們古代的市鎮、祠堂)集會、商議、舉行音樂劇、甚至示愛。

女主角海蒂夏 (Hypatia of Alexandria) (AD 350 – AD 415)美麗、優雅、聰慧、博學、冷靜、理智。眾男把她看作女神、明愛暗戀她。她努力不懈鑽研學問,major與 minor天文、地理、數學、哲學、占星 ─ 即現今的通識 (Liberal Studies)!海蒂夏似乎沒有看上任何一位迷戀她的男子(她的學生、奴隸),她甚至當眾以一方染有她經血的手帕回饋一貴族男子送增給她的定情信物。

Rachel Weisz (麗素慧思) 的父母是匈牙利裔猶太人,她的背景和演繹充滿說服力,除了樣貌氣質,她更擁有英國Cambridge學位,說不定她其中的一世就是海蒂夏!她遭一群狂熱的基督徒暴民殘害前,仍與傾慕她的兩名學生(亦是權貴)討論天文科學,可惜他們沒有憐香惜玉,忍心讓暴徒殺掉她。

西班牙導演 Alejandro Amenabar (阿力漢杜艾美尼巴) 拍得細膩動人,讓我們在此刻地球各地不斷發生天災橫禍,人類將近滅忘時,思考我們何去何從。繼續留在地球?無間地在地獄受難?地球消失後被遷徙或轉移往另一星球或空間?微塵般漫無止境在宇宙飄浮?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agoralapelicula.com/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uEhwsel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