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柏納大師奇幻 Show (The Imaginarium of Dr Parnassus) ─ 自我救贖和等價交易



一向喜歡造夢的我,枕頭旁放了一本關於解夢的書,待夢醒時分方便解夢。對此電影萬分期待,看過後卻大感騷不到癢處。

美麗英俊的演員 (Heath Ledger, Johnny Depp, Lily Cole)、夢境似的場景、佈景、悅目的服裝、像遊樂場的魔幻音樂,所說的故事卻相對薄弱,就像兒時過年後,拆掉漂亮包裝紙的一盒糖果,盒內的只是普通的「發達糖」、「瑞士糖」。

電影的中文譯名俗套乏味,近數年的電影不是「奇幻」(《奇幻逆緣》) 便是「魔法」(《魔法情緣》),不知影片發行公司的職員是技窮或懶惰?

與魔鬼交易從來是自我救贖的過程,等價交易也只是談判籌碼。活了數千年的Doctor Parnassus,曾擁有如花美眷的妻子,捨不得如花似玉的女兒,留戀塵世,有點像被虐待狂似的與魔鬼持久作戰。

我看他倒有點「戀母情意結」(Oedipus Complex),依戀洋娃娃臉孔、火辣身材、生命力旺盛的妻子/女兒。世間上的男人,不論古今中外,對女性的慾念和對青春的渴求是如斯恆久不變。

片外的真實故事替此電影加添夢境元素:Heath Ledger的逝世、三位獨當一面的男星 (Johnny Depp, Jude Law, Colin Farrell)仗義拍攝、編劇的離世、導演的交通意外 … 見證了另一個銀幕上的夢。

再說此片的夢境,是在Doctor Parnassus表演台上的那片大魔鏡後,什麼人進入便有他/她表層或深層的意念世界。似曾相識的是2005年上映的《朱古力獎門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同樣有我喜歡的Johnny Depp主演。

那些像天堂的花園、踏在雲端的高梯、攀上天空的蠅索、無邊際的海洋、閃爍的鑽石手袋高跟鞋、在鏡子內狂奔、一條紅河變成紅蛇 … 你記得你的夢魘嗎?

官方資料:

《柏納大師奇幻Show》是一個現代奇幻故事。柏納大師為觀眾帶來奇幻表演,卻背負著一個黑暗詛咒:幾千年前他與魔鬼尼克打賭,結果柏納大師贏了,並得到了永生。幾百年後,柏納大師遇上他一生摰愛,他決定跟魔鬼再來一場交易:用永生換取青春,唯一條件是當他的女兒16歲時,就要把她交給尼克。轉眼間,華倫天娜快到了這個生命的轉捩點,柏納大師無論如何也得改變她的命運。尼克又再跟柏納大師打賭,誰能先擄獲5個人的靈魂,誰就可以得到華倫天娜。柏納大師承諾任何人如能為他贏得賭注,那人就可以娶華倫天娜為妻。一場奇幻的冒險旅程馬上展開 …

Saturday, January 9, 2010

璧人 ~ 幸福GPRS








上帝從來不公平,又一例證。若果GPRS可為幸福定位,只願有多些頻道,惠澤眾生。

前數天剛出席了好友D和J的婚禮,見證了一對璧人的完美故事。

別以為他們只有年輕亮麗外表,他們兩人聰明、善良、高學歷(女孩更擁有博士學位)、家庭背景優秀、人生路途一帆風順、同是他們各自父母的獨生子、獨生女。難得的是,兩人已攜手渡過12年歲月,感情絕對經得起考驗。

在她云云朋友之中,幸運的我是唯一見證了她人生中兩個重要時刻 ─ 她數年前的博士學位畢業典禮及數天前的婚禮!看到她與父母的合照,可以想像他們一家是如何修到的福份!

舊文重貼:
上帝的寵兒 (April 2007)

http://hk.myblog.yahoo.com/cynirvana2/article?mid=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