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胡因夢 ─ 福爾摩莎島的靈氣





從小喜歡胡茵夢,卻從沒有看過她的電影。只在《姊妹》雜誌看到她的照片,只覺這位明星姐姐非常漂亮、脫俗、出塵、像仙子 …

多年後,知道她改名為胡因夢,更充滿靈氣,不食人間煙火似的。還可以看到她的電影嗎?倒不如去看她寫及翻譯的書。
* * *

胡因夢﹕李敖缺自我洞察力 深圳回顧百日婚姻 (3.8.2009)

【明報專訊】台灣「才子」李敖的前妻、台灣電影明星、台灣第一美人......胡因夢的前半生有太多的稱號及名銜,今時今日,胡因夢是名作家及身心靈導師,潛心修道20年、研究佛學、心理及哲學。昨日她現身深圳一個講座並與讀者見面,對於和李敖十幾年的恩恩怨怨,胡因夢認為,「和李敖的每一次官司及劇烈鬥爭都是一次揭露自我、成長的過程」。

56歲的胡因夢昨日一早精神奕奕主講以《生命的閱讀》為題的講座,下午則以《在親密關係中修行」超過500名書迷一早逼爆整個會場。一身黑色長布衣、杏色長褲下,身材瘦削的她顯得充滿靈氣。無論講座或見面會,和書迷交流,胡因夢無所不談。

有胡因夢出現,總有人問起李敖。她在被問到與李敖的「百日婚姻」感受時坦言,生命中給她最大觸動的兩個人,「第一個是我媽媽,第二是李敖」。

佩服李敖批判權貴

胡因夢坦言,當初被李敖吸引是源於自己內心對世界、對人性有諸多的不滿,「那時李敖是最大膽的人,他的文章敢於對父母、對世界的各種掌控權力作出批判,令我很佩服他的洞察力」。

1980年,當年27歲還是「胡茵夢」的她和45歲的李敖閃電結婚,但這段被喻為是「才子佳人」結合的婚姻僅僅維持3個月又22天。「相處後發現他的洞察力只是對外在的事物,對自己他沒有洞察力,永遠覺得問題出在別人身上,自己不改變。」離婚後,她改名為胡因夢。

3年官司從恐懼到釋懷
之後二人打了3年官司,還經常「隔空開戰」。胡因夢笑言,從充滿恐懼、探索內心,再到轉化仇恨得以釋懷,「其實每一次官司都是把我自己的內心揭露出來,讓我更深地認識自己,心靈得以成長」。

現時在胡因夢身邊的「心靈伴侶」是小她6歲的助手金銘。對於兩性關係,胡因夢認為,真正的愛不止於表面,而是彼此進入內心深處,有愛的意願,互相包容、接受、理解。

演藝生涯如夢 潛心修道20年
胡因夢1953年生於台中市, 1971年考進輔仁大學德文系。由20歲主演瓊瑤劇《雲深不知處》開始,演出過40多部電影,更憑借《人在天涯》而獲得了第14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曾和林青霞、林鳳嬌、胡慧中並稱「二林二胡」,但在1988年其事業最高峰時退出娛樂圈。胡因夢形容,15年的演藝生活是「誤入歧途」,35歲後她放棄美貌、別人評價等外在追求,注重內心的修行及成長。

潛心修道20年,胡因夢換來徹悟世事的平和及安祥,對心靈成長也別有一番看法。她認為,現今都市人的一切煩惱及問題源於「二元對立性」。家庭及教條式教育使每個人形成「超個人心理」,這種心態經常會與個人內心世界形成對抗,繼而產生自卑、自我衝突、低價值感、深層矛盾等問題。人若能在日常生活中覺知、認識、探索自己,解除「自我感」,閱讀自我,便可領悟「不二法門」的真理,得到祥和境界。

從41歲生下女兒後胡因夢患上產後抑鬱症,身體一度完全崩潰,從此開始養生之道。現時胡因夢每天作息定時,凌晨1點睡覺、清晨6點起,日間做2個小時瑜伽、步行1小時。做菜只用葡萄籽油,外出時也隨身攜帶,衣著上則只穿布衣。
明報記者 翁育紅 深圳報道
Text & photos: Ming P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