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Revolutionary Road ~ You leave, I leave 浮生路 ~ 糖衣婚變


糖衣婚變
愈是披上糖衣的婚姻,愈可能是婚變的前奏。屋外的天氣愈晴朗,屋內人的心情愈翻滾。

什麼是「幸福」?怎樣介定「正常」一般人與「不正常」精神病患者?

世俗眼光看幸福家庭不外是:夫婦年輕美麗、丈夫有隱定職業、太太持家有道、兩個孩子(最好是一子一女)、住在漂亮屋子、駕駛時款汽車 … 放諸四海的家庭消費品廣告也以此為標準模式。

有些所謂夫妻,不是各懷鬼胎,便是同床異夢,白頭到老舉案齊眉的又有幾人?當他們為結婚而結婚,婚後遇到相逢恨晚的第三者時,燎起點點愛火,便以「我已經結了婚 …」這藉口或護身符逃之夭夭。回家與合法丈夫或妻子繼續上演只有他們兩位觀眾的爛片《我們是恩愛夫妻》,具資格入選「金草莓獎」或「金話梅獎」。

浮生路 ─ 革命路上的幸福家庭
1955年的美國紐約,戰後嬰兒潮的高峰,一家四口於郊外的革命路上 (Revolution Road) 擁有羨煞旁人的幸福生活。精緻的白色房子,陽光灑滿一室,樹木成蔭,綠意盎然,也許是我們的夢想家園和安定生活。

橋上的人看風景,橋下的人卻想離開。

愛普(琦溫斯莉飾)和法蘭(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飾)自邂逅後結婚育有兩名子女達七年,近30歲的他們某天一心求變,渴望離開舒適地帶,舉家移居巴黎追求夢想人生。渴望成為演員的她改為希望覓得巴黎政府的高薪秘書工作,曾到巴黎遊歷的他對沉悶工作意興闌珊,卻突然遇上伯樂。你可能說他們不懂知足常樂,追求理想可是個人選擇。可惜他們步伐不一致,除了事業,還有他們各自的婚外情。

該留或該走?他正苦煞思量,意外懷孕的她苦苦相逼,近乎歇斯底里的她也許希望丈夫不會懷疑她的胎兒 …

他們的鄰居兼地產經紀以為他們是神仙眷屬,她那患有精神病的博士兒子「不正常」地揭發佳偶背後的殘酷真相,「正常」的旁人只會仰慕或調侃他們的浪漫決定。

攝影、美術、服裝、音樂等精心營造五十年代的懷舊特色,映照兩主角身處社會和個人轉變的壓迫感,有點窒息的感覺。

由《鐵達尼號》到《浮生路》

一向喜歡琦,印象最深是她在《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飾演尋求消滅愛情記憶的女生。一向與獎項無緣的她終憑《浮生路》連獲兩獎,更大有機會奪得今屆奧斯卡。

都說《鐵達尼號》(Titanic) (1997)是里安納度與琦這金童玉女組合的經典之作。12年後的他們從郵輪走向山坡,面對真實生活,不再是單純的愛,而是互相撕裂糾纏。

他們的口號不再是“You jump, I jump”,而是“I leave, you leave”。







Tuesday, February 3, 2009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奇幻逆緣 ~ 執子之手,與子皆老






也許「死在愛人懷抱」是大部份情侶的心願,「執子之手,與子皆老」更可能是他們的共同目標。可是近80歲的婦人抱著己「成長為」嬰兒的男子,執著他幼嫩的小手,她會是怎樣的心情,無奈、憐惜?

逆轉時鐘、逆轉日曆
每當我們後悔、追憶、思念某人某事時,總會說「如果 …,我便會 …。」。

電影開始不久,很喜歡戲中戲那位失明鐘匠為戰爭中去世的兒子設計的逆轉時鐘。若果時光可倒流,他會為我們設計逆轉日曆嗎?

若果逆轉的時鐘與日曆可挽回我們錯過的人和事,那麼中國的秦始皇、歷朝歷代皇帝追尋的長生不老藥,倒不如尋找流逝的時光。我們喜歡說「時間是最好的藥方」,時間可真會醫治一切心靈的傷痛?

另一段喜歡的戲中戲是女主角黛絲(Daisy)在法國的故事。一連串同時間不同人的小意外,造就她的交通意外,繼而與男主角班傑明(Benjamin)的重逢。這與由桂莉芙柏德露(Gwyneth Paltrow)主演另一電影《緣份兩面睇》《Sliding Doors》(1998)有異曲同工的地方 ─ 生命的起承轉合是由許多意外組成,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福與禍也可以同時出現,像銀幣的兩面,看我們以什麼心態面對。

分開、漂泊、再遇
電影的地點是美國新奧爾良州,倒敊故事的背景是2005年的颱風卡特蓮娜 (Hurricane Katrina),黛絲要求女兒讀班傑明的日記,思念他們的奇緣點滴。

日記追溯自班傑明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1918年出生。他走過的路、遇到的人、經歷人生的悲歡離合、體會生命和死亡如斯接近。

自他們在老人院認識後,儘管不停分開、漂泊、再遇,他與她時間吻合的日子不多。初遇的時候,老頭子的他12歲,天真的她6歲;深戀的時候,風華正荗的他49歲,她43歲;越活越年輕的他84歲,垂暮的她78歲。

宇宙與人類的時光
電影原是一個在1920年由美國作家費茲傑羅撰寫的短篇故事,他創作這故事的靈感,來自馬克吐溫一句說話:「如果人生來是80歲,慢慢變成18歲,人生將會快樂得多。」(“Life would be infinitely happier if we could only be born at the age of 80 and gradually approach 18.”)

馬克吐溫另一句說話也發人深醒:「可惜生命是先甜後苦。」(“It's a pity that the best parts of life come at the beginning, the worst parts at the end.”)

把人類的年齡與宇宙的時光相比,我們在超越年齡以外的本能、迎接生命的變遷、處理人生的起伏,顯得如此薄弱無助。先甜後苦或先苦後甜已不重要,可以經歷試煉也是一種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