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地鐵站的“Recruit” 2:兩名老婆婆的期待


今次,我學得聰明點!

六時許,樂富地鐵站,兩名老婆婆站在閘口。眼神充滿期盼,希望出閘的人為她們取一份。

我入閘後,往櫃台先取一份給靠前的一位,站在她身後的那位向我招手。我向她說:「等等,我轉頭給你。」

當我取第二份時,看看附近會否有"Recruit" 糾察,沒有,火速取一份。我身旁一位五十來歲的阿叔也是取一份給閘外的一位老伯。我向他點頭微笑,他也向我點頭微笑。
香港十一月尾的星期五,終於有點秋(初/深?)意 ,茫茫人海,總算有點溫暖。

地鐵站的“Recruit” 1:老婆婆與老職員

昨晚六時正,一向很怕在 peak-hour乘坐地鐵的我,因約了朋友在銅鑼灣,只好往家附近的地鐵站(東九龍)前往銅鑼灣。拍「八達通」前後的30秒鐘,總共一分鐘,讓我難過了整個晚上。

倚靠在入閘機旁的老婆婆,滿面期盼,眼神落寞,應該不是等待子女放工或孫兒放學吧。我看見閘內的櫃放滿“Recruit”,知道是一星期內某兩天的免費派發日子。沒有所謂一般人應有的固定工作,很少看“Recruit”的我,也很少取來閱讀。但很多老人家期待這一天,因可以多一點零碎收入。

當我入閘時邊拍「八達通」邊向她說:「我取兩份給你好嗎?」

她輕輕向我微笑點頭,我火速行往櫃取了兩份“Recruit”,回頭遞給她,她正伸手接時,不知何時出現一位穿著“Recruit”制服的老職員。

一頭白髮的他板著臉對我說:「一個人不可以取兩份。」

我無奈地放下一份,把原來的一份遞給老婆婆,盡忠職守的他說:「你不看也不可以給別人。」

我發揮我的野蠻招數,贈送他一個白眼:「為什麼不可以?我給我媽媽不行嗎?」

我轉身步往電梯,沒空與他說道理,他有可能被上司責罵,老婆婆也被人潮淹沒, 而我媽媽已去世多年。

曾特首、周局長,老人家是否應自求多福,不應依靠政府?周融先生,可否通融一下,不要如此這般「在商言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