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華麗孽緣the Other Boleyn Girl》~ 一入侯門深似海






一入侯門深似海
改編(或參考?)自Philipa Gregory的同名小說,英國十六世紀的宮闈影片,表面華麗輝煌,人心一向難測,黑暗灰澀。糖衣包裝、衣冠楚楚下的醜陋人性,是否有血緣關係也沒有「折扣」,可能、甚至、幾乎、最好是最方便「就手」的敵人。

閉門一家親?不要說笑,親姊妹由細玩到大又如何?玩結婚、扮家家、洞房花燭夜、生孩子(尤其是未來的皇帝)始終是另類競技場。誰有本事討好皇帝,爭取到正印皇后的身份、坐上寶座、頭戴后冠、手執權杖、繞場一周、揮手示眾才是勝利者。下場是怎樣從來不是勝利者的議程。

華麗孽緣 v.華麗青春女星
野史永遠吸引。儘管坊間不斷訴說電影情節不真實、有出入、姊姊是這樣、妹妹是那樣、紛紛擾擾,管它作啥?靚人靚衫靚景便可以。此電影攝影、服裝、造形悅目亮麗,極有可能奪得來年各大影展的技術獎項。

由荷李活兩大當時得令的青春玉女明星飾演兩姊妹:心高氣傲的安妮姊姊(妮坦莉寶雯飾),善良簡單的瑪莉妹妹(史嘉麗祖安遜飾),為了一個昏君,改變了英國的歷史和宗教。姊姊最後走上斷頭台,遺下女兒給妹妹撫養成人成皇,為英國歷史上增添盛世及重要人物 ─ 伊利沙伯一世 (Queen Elizabeth I)。瑪莉與情人、兒子,姨甥女在鄉間安靜溫馨地渡過餘生。

亨利八世(艾力巴拿飾)(1491-1547)所屬的都鐸王朝(Tudor Dynasty)是英國歷史上最富戲劇性的朝代,他的六位妻子、他與羅馬天主教的決裂、他的兩女一子奪位爭權,是當代百姓的時事話題,更持續發展為數百年後的小說、電視、電影多媒體的寵兒。

事跡可與我國的唐朝相提並論,常見此電影被標籤為《金枝慾孽》的西片版,那麼唐朝的武則天故事可會是《華麗孽緣》的中國版?

Boleyn家族的代價
說回劇情 ─ 名望、權力與財富驅使充滿野心的父親與舅父,安排如花似玉的女兒為家族爭取最大的利益。人算不如天算,亨利八世雖初被跳脫任性的安妮吸引,卻被她的好勝而轉移愛上已爲人婦、善解人意的瑪莉。瑪莉雖不希罕后冠,為了家族也成為亨利八世的情婦。

安妮卻因與另一貴族私訂終生而被放逐到法國,當瑪莉對亨利八世動真情,喜孜孜地懷了他的骨肉時,安妮卻返回宮中以報復心態勾引亨利八世。眼光遠大的她為了「達標」(成爲皇后),對他若即若離,他為她神魂癲倒。 安妮為數百年後的眾女生示範《如何有智有謀地爭取妳鍾情的男人》那類工具書或心靈雞湯書籍。

其後,亨利八世不顧教廷反對,即使危害國家名譽也決定與髮妻離婚,安妮心想事成被冊封爲皇后,而瑪莉也在安妮的花言巧語下被亨利八世放逐到宮外。可惜安妮卻因多次流產而遭亨利八世拋棄,她曾妄想與她胞弟共同「製造」嬰兒來瞞騙皇帝,遭瑪莉大義滅親,兩姐妹的虧隙益發巨大。

最終被送上斷頭台的安妮,她們的父親不久後鬱鬱而終。她們的母親一向寡言,卻簡單扼要說出了今天仍適用的「金句」:「這是做女人的藝術」(英文原意大致是 “This is the art of being a woman.”)

導演:積斯甸查域 (Justin Chadwick)
演員:妮坦莉寶雯 (Natalie Portman)、史嘉麗祖安遜 (Scarlett Johansson)、艾歷賓拿 (Eric Bana)、姬絲汀史葛湯馬斯(Kristin Scott Tho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