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部落文化大革命/茶杯的風波



「再見!唔好怪我同你講再見 … 」

希望您們喜歡這首歌 ─《三千年後》是陳輝陽的作為、李香琴、關淑怡聲音演出,是去年 (2007)「香港藝術節」其中一項音樂及電視節目。
以下是一篇看似不完整的文章,同時是一篇完整的文章。

反正某些讀者習慣於用"斷章取義"的心態閱讀、思考、批判、擲石 ... 也沒有所謂完整不完整。
反正筆者被"定罪"為"反客為主"、"謀取利益" (下刪1000字) 的千古罪人 ... 始終相信這個"能見度漸低"的香港,仍然浩氣長存。

序:
三月下旬,短短七天,筆者經歷了Edison、阿嬌和眾女星的「裸/淫/春/艷照門」“案件重演”事件!

猜不到平民如我,竟與不久前成為香港全城、中國、東南亞、甚至整個大中華地區,遠至歐美的熱門的後現代話題 ─ 「網絡道德、霸權、性別、權力」。除了看出一點「真」,還看到許多「假」!

文化大革命 (1966 – 1976)
部落文化大革命 (24 – 29 March 2008)
「最美麗的第七天」? 「部落法庭」?
《溏心風暴》大契李司棋:「呢度唔係法庭,呢度唔駛證據,我對眼就係證據!」
「部落有本難念的經」
網絡文化、道德、霸權、性別歧視、語言暴力批判、詛咒、誣蔑、踐踏、非禮、強暴、往傷口灑鹽、五馬分屍、鞭屍哭、後悔、懊惱、打著門牙和血吞人事、鬥爭、弱肉強食、失望、傷心、恐怕、驚嚇、
多謝一眾善男子善女子:lily, laulong, carson, daniel, desertfox, alan.zero的鼓勵當然還有主角 ─ 陳大文先生 ("CTM")。

持分者(Stakeholders) 讀者/網民的 "2.0參與":

讀者/網民的水平、層次、認知、投入持分者 (Stakeholders) ─ 陳先生的 fans/讀者/網民亙動,發揮「香港2.0」精神看戲心態、「睇你地吵架、打架、點死」、「睇你地幾時 delete/摺埋個Blog」

小字典:
Web
Log
Web + log = Blog
Blogger, Blog-master (only one), Blog-writers (could be many), Blog-readers (could be many)
Forum 討論區Blog: - xanga, my space (hotmail), yahoo blog, google/blogger, wordpress, actual voice, in media (獨立媒體)
2004年九月 開始接觸 網上日記/誌 (簡稱 “網誌”)
部落 (台灣)博客 (國內)
人氣榜首:劉若英、徐靜蕾、章子怡、欣宜、Leah Dixon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2007年7月:《陳大文部落》的陳大文("CTM")留言給筆者後,亙相通過“留言”認識2007年12月:浪漫構思、付諸行動、像經營一所報館、一份報紙、他是"採訪主任"(採主)、我們是他的下屬,記者
2008年3月: 筆者「好心做壞事」、擴大讀者群、推介朋友、Carson、具才華/幽默、借刀殺自己

自問是大情大性、惹火人物、衝動、心軟、不懂、不善於、不喜歡處理是非、是非曲直、是是非非、相信自有公論

至於對某人極失望,也是始料不及。容我濫用「天真又傻」,猜不透人心,單純地以為邀請喜歡的 “真實朋友” 與虛幻的 “網絡朋友”一起以文會友,共享通過文字的嬉笑或調情。
為兩男人作嫁衣裳
可能傳媒界的讀者層面廣泛,那裡有權有勢具影響力,便趕忙靠近,過河拆橋,割席而坐,分清界線,隱喻地公告天下。

同樣,可能舞台戲劇界的讀者層面是另一片天空,那裡人多勢眾具欣賞力,便趕忙拉攏,過河拆橋,割席而坐,分清界線,開放地公告天下。

“為他人作嫁衣裳”已不是愚蠢的筆者首次經驗,只是想不到今次是為兩盛年男子(可說是有才有貌),不好說。再度安慰自己 ─ 我的出現是撮合相逢恨晚的他們,惺惺相惜。

網絡的人際關係,比起真實的更難料、難堪、難纏、難攪。
Win Win & Lose Lose 雙贏局面/雙輸局面:
輸家/受害者:噓聲、受千夫所指為反客為主、取利益 (有形 ─ 金錢/無形 ─ 名氣)、博出名、無限上鋼、對簿公堂、遭掟石/雞蛋/蕃茄、扣帽子、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贏家/受害者:掌聲、喝采、支持、愛戴、同情 ...
小朋友扮家家、玩泥沙 、「我唔同你玩啦!」、「唔好同佢玩唧!」、「唔好同Angel Asura/天使阿修羅玩唧!」

我應該「講俾一個信得過的大人聽!」

遠的有:中國、西藏、新疆、台灣 ─ 紛亂、爭議、誣蔑 ...

近的有:像把Edison、阿嬌的「裸/涯/春/艷照門」“案件重演”一次
道歉事件、網絡文化、道德、霸權、性別歧視、語言暴力

結論:
預感他們另起爐灶,謹祝他們"一網風行"。

尋找專門意見 ─ 莫乃光(Charles Mok) ?

《部落星期天》小小事件薄/簡介惹的禍:

因CTM沒有在他的《陳大文部落》及《部落星期天》完全顯示事件的全部或部分真相,致誤會以驚人速度發展,落得如此局面、爛攤子一個,禍及無辜的原先作者 (Lili, Longlong, Hana,甚至”胎死腹中”的Carson)。

?.11/12.2007 ─ 筆者獲 CTM賞識,他在自己的 yahoo blog & blogger blog張貼筆者的劣作文章(簡稱"貼文")

25.12.2007 ─ 筆者受 CTM 邀請,參與他的《聖誕交叉 Blog》

?.1.2008 ─ 筆者受 CTM 邀請,參與他的《部落星期天》

8.2.2008 ─ 筆者首次在《部落星期天》貼文

22.3.2008 前 ─ 筆者向 CTM 提出邀請 Carson 為《部落星期天》的新作者,可是CTM從未探訪過 Carson 的文章。我提議 CTM先看 Carson的文章,看看是否像我被他迷惑。
很快,CTM告知筆者他也欣賞Carson的文釆,我立即在 Carson 的blog留言,問他是否有興趣加盟。

22.3.2008 (Sat) 上午 ─ Carson 向筆者及CTM 以 email道謝,欣然接受邀請,還告知我他將會於 25.3 (Tue) 致電筆者商量細節。
23.3.2008 (Sun) ─ 筆者興奮向CTM致謝,因他的邀請可讓我向佩服/傾倒長達兩年 的Carson,能夠在虛幻空間共同擁有一片天空,一扇窗子,大家可以透過文字、照片,感受另類浪漫。CTM還取笑 Carson向我說「何用電話商量?」
CTM落實向Carson發出 blogger 的 email invitation。
24.3.2008 (Mon) ─ 筆者早上只以 SMS告訴 CTM會寫 Carson的簡介,因我不想加重 CTM 的工作量,以及我已認識了Carson 達兩年,眼高手低於下午在《部落星期天》張貼此文。惹起 CTM的不滿,為我自己種下禍根,闖下彌天大禍、罪該萬死、人神共憤。

傍晚,我致電 CTM,他還取笑我寫得肉麻,由他重寫一篇,他貼文後我得delete我的簡介。
25.3.2008 (Tue) 凌晨 ─ CTM在《部落星期天》該簡介留言指出筆者的不是,筆者趕忙致電道歉解釋,不果,電郵告知人,沒有回覆。我們旋即在該"簡介文章"的留言版展開 "舌/筆戰",不在此論述。同時,CTM已在自己的 Blog貼文/簡介,更 copy Carson 的blog內,攝於某大舞台的半身照片!我正懷疑/驚訝CTM有沒有事先得到 Carson 的同意,因我相信 Carson向來低調,他在自己的Blog也鮮有提及他的舞台生活或世界。
早上,哭訴,睡不好,趕不及起床乘船往南沙作 same day return 小公幹。
其後,排山倒海的留言衝著我而來,只得孤身作戰,還被 CTM 的忠心fans說盡我壞話,誇張得誣衊我扮同情、無修養、掉女人架云云。難以置信他們以偏概全,究竟誰人反應過激過敏?
下午,幸得數對善男子的雪亮眼睛說盡好話,Carson 提及他在4月1日開始貼文。我們以SMS, email, telecon 聯繫,15分鐘的談話我把整件事的始末長話短說,他還以一個認識達兩年的朋友程度,安慰我 。Laulong遂建議筆者與CTM冷靜一週,即4月1日才留言和貼文。他們努力嘗試平息"部落茶杯的風波",免得"家醜外傳"。

26.3.2008 (Wed) 凌晨 ─ 當筆者正在猶疑是否 delete 我所有在《部落星期天》的劣作,意外見到CTM已宣佈他的"徹退計劃"。多謝Daniel的簡短留言,啟發CTM的深思熟慮。

正因他比我早徹退,他的忠心 fans 以為是我趕走他 ─ 是否高估了我,低估了他 ?

27.3.2008 (Thur) ─ CTM徹退。
28.3.2008 (Fri) ─ 筆者徹退。
相關文章:《我的6 1/4個blogs & 部落/博客/網絡朋友》 (12.02.2008)
不經不覺,我的yahoo-blog雅虎部落/博客剛開了一年,多謝各位認識(真正認識和見過臉的)及不認識的朋友(未見過臉的網絡朋友)的支持!
金錢貧乏的我,卻在網絡世界富有!擁有3個私家blog,1個 1/4 私人blog和3個與多人share 的blog,共6 1/4 個blog,是不是crazy?今年初,深感榮幸獲yahoo blog & blogger/blogspot 的blog friend 前資深新聞從業員「陳大文」邀請,在他開的「星期天部落」佔一席位,向高手「小妮音樂日誌」及「劉朗:過眼未雲煙」學習在網絡發表社會時事感想。http://sunday-blogger.blogspot.com/ 
請繼續支持!

(註:自2008年2月8日首次貼文後,已於2008年3月29日凌晨退出,此文是告別「星期天部落」)

Wednesday, March 26, 2008

《迷失愛與罪》Cassandra’s Dream ~ 新舊七宗罪的貪婪


年屆73之齡的活地亞倫(Woody Allen)近年來對英國情有所鍾,三套電影皆在倫敦和近郊拍攝,統稱為《迷失三部曲》:《迷失決勝分》“Match Point” (2005) 、《遇上搭羅牌殺手》“Scoop” (2006)及《迷失愛與罪》“Cassandra’s Dream” (2008)。

不約而同三套電影在英國的夏天拍攝,罕有的明媚天氣,芬芳綠意,繁花錦繡,彷彿更能突顯影像中各人的隱藏弱點 ─ 黑暗灰淡青澀瘀藍。貫穿三個不同故事,環繞男女主角的貪婪(不論金錢、權力、名氣、美色、好奇心) 而引發的沉淪、矛盾、猜度、懊惱、謀殺、誤殺 …

新舊七宗罪

巧合的是今年三月上旬,梵蒂岡官方《羅馬觀察報》宣布新的「七宗罪」為基因改造、人體實驗、污染環境、社會不公、令人貧窮、貪財無度、服用毒品。

還記得舊「七宗罪」嗎?懶惰、嫉妒、貪吃、貪婪、色慾、暴怒、傲慢。

那一項罪最不受時代淘汰?還是中國的文字意象早著先機:因「貪」得「貧」。

你可有犯過上列罪證?

影片的兩兄弟Terry (Colin Farrell哥連費路)和Ian (Ewan McGregor伊雲麥葵格) 因為共存於新舊「七宗罪」的「貪婪」,各自的命運開了一個黑色玩笑。

兩兄弟,Terry沉溺賭博的刺激,原打算與女朋友置業結婚產子;Ian迷戀漂亮的劇場小明星,希望於美國建立酒店投資事業及協助她在荷李活建立演藝星途。慾望、貪念不斷提升,終向疼愛他們的舅父Martin求助,以人命換取金錢。兩人成功為舅父Martin拔掉「眼中釘」後,Terry後悔莫及,Ian變本加厲,在他們的遊艇上,一個被兄弟誤殺,一個畏罪自殺。

「卡珊德拉」效應

《迷失愛與罪》“Cassandra’s Dream” 的 “Cassandra” 是一艘遊艇,Terry取名自一次賽馬的勝出馬匹。

希臘神話的卡珊德拉 (Cassandra) 是預言家,特洛伊國王普里阿摩斯的女兒。她獲阿波羅賦與預知命運的能量,但阿波羅向她提出性關係作回報,她拒绝後,他一怒下向她施以詛咒:凡她說出口的預言皆會實現,可是沒有人相信。

“Cassandra Syndrome” (「卡珊德拉症候群」)更是形容一些人深信可預料自己的命運,卻無能為力墮入命運的作弄,不由自主陷於生活的跌蕩 ─ 電影《十二猴子》(Twelve Monkeys, 2005) 是例子之一。

導演採用這神話名字「卡珊德拉的夢」為戲名,可會是暗示渺小的人類不可、不能、不應與命運對抗?例如:當你以為完成一件事情可令你達成某個目標,可惜事與願違,更直接或間接把你推上不歸路,不可、不能、不應回頭,回頭已是百年身 …

導演: 活地亞倫 (Woody Allen)
主演: 伊雲麥葵格(Ewan McGregor)、哥連費路(Colin Farrell)

Tuesday, March 25, 2008

移居福爾摩莎的十大理由


很奇怪,從未去過福爾摩莎 (Formosa) 台灣的我,每一次旅行皆沒有考慮此地。可是這一刻,我卻想移居到彼岸!
喜歡移居到福爾摩莎的十大理由:

1. 喜歡孫中山先生為國父。

2. 喜歡馬英九先生當總統及他的生活點滴:

‧我曾有幸做了短短兩年的「馬太」
‧與馬英九先生同樣在廣華醫院出生

3. 當廚師的爸爸年輕時往台灣工幹,帶回來的小吃、蝴蝶標本、穿民族裝的阿里山洋娃娃是我窩心的童年回憶。

4. 爸爸年輕時的錄音機是他昂貴的玩具,小時侯我聽的「兒歌」是鄧麗君像綿花糖、軟水果糖的歌、姚蘇蓉的「今天不回家」、楊燕的「蘋果花」。

5. 爸爸媽媽年輕時常帶我往戲院看國語片,早期的狄龍、姜大衛的古裝英雄片、李小龍、苗可秀的「唐人大兄」、唐寶雲的「養鴨人家」。稍長,喜歡林青霞、張艾嘉、湯蘭花(卻沒有看她們早期的電影)、現時的劉若英…

6. 稍長,喜歡三毛的小說、胡茵夢與李傲、齊豫的歌、三祖賢和齊秦。

7. 後來,喜歡陳淑華的「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黃品源的「那麼愛你為什麼 …」、辛曉琪的「味道」、喜歡龍應台的散文、林懷民的「雲門舞集」演出、「優人神鼓」的演出。

8. 喜歡蚵仔米線、麻辣火鍋、喫茶店、咖啡店、誠品書店…

9. 永遠喜歡及支持繁體字!

10. 有人說我的廣東話腔國語像台灣國語…

差點忘記我是佛光山星雲大師的弟子!1998年曾往跑馬地「東蓮覺院」修佛學初班,適逢星雲大師來港主持大型講座,在紅磡體育館被他灑水加持,我的法號是什麼呢?

去年剛成為「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的會員,要請教馬家輝博士一些技術性問題,如何在台灣覓得糊口的工作。

從事飲食業的表哥,與一家人已定居台北多年,得與他好好聯絡一下。希望趕得及5月20日前,往台灣感受一下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舉國處處定必喜氣洋洋!

前一夜在梅窩點的孔明燈,不知可會應驗我卑微的願望?




Monday, March 10, 2008

後現代解構的小農 DNA 綜合症


今個星期日晚上,首次前往「亞洲國際博覽館」“AsiaWorld-Arena”,首次捧我的小侄兒場 ( Ryan)。八歲的他已習拉丁舞數年,僥倖取了多個獎項,是次他與舞蹈學校的叔叔姨姨哥哥姐姐一起表現拉丁舞「助慶」。

大鄉里的我見識了21世紀的亞洲國際博覽館,卻有19/20世紀的觀眾,就像陳大文常常說的 ─ 好「幻海奇情」!

一向買便宜票子的我,$100的座位非常熱鬧,是真真正正的熱鬧嘈吵!觀眾「疑似」出席流行歌星在「紅館」的演唱會、街坊福利會的屋村節目、甚至兒時父母帶我們數姊弟往「啟德遊樂場」和「荔園」、鄉鎮的出會,一片喜氣洋洋、合家團圓,只差沒有舞獅、採青和燒炮仗。

甫開場,在我旁邊的兩位大嬸指手劃腳,高談闊論,以為在家中或中式酒樓追看電視劇《唐沁風暴》。我向她們 “shit” 了數聲後,她們仍然高談闊論,我附加不耐煩眼神,預測 “shit” 足整晚,她們依然以為自己是台下的大會特派司儀。

決定離開座位,致電我弟弟和他老婆,看看他們坐在那裡。

一向出席任何課堂、talk、seminar、workshop、conference、電影、表演、戲劇、舞蹈、演唱會的我,皆會自動自覺把手機調教為「震」機。

當我暫坐在觀眾席最後一排椅子時,前數排的另一大姑居然站起來,手舞足動拿著手機大聲地告訴或指導對方如何尋找她的位置。奇怪的是身穿制服的 security guards 只提醒正在攝影/錄的觀眾勿用閃光燈,卻沒有提醒他們把手機關掉、或關上咀巴。

香港的觀眾真令人羞家,已不是新鮮事,天真(對不起,濫用這兩字)的我以為「亞洲國際博覽館」情況好一點。縱使它地方闊倘,設備先進新穎一點,觀眾質素仍停留在19/20世紀般,差別於他們沒有穿著拖鞋、咬著一碌碌甘蔗、散滿一地花生穀,演繹「後現代解構小農 DNA 綜合症」。

約七/八年後建成的「西九龍文娛中心」,真讓一眾有識之士、文化人、表演者擔心 … 香港,已有幸地與國家「接軌」,不幸地與國際「脫軌」。

不要說七/八年後的事,近在咫尺(套用「倒數」的概念)的北京奧運會,真害怕我國同胞失禮人前。

我在中文大學攻讀的「文化管理」碩士課程快將完成,從沒有一科名為「如何培養優質(或正常)觀眾」。得向老師們反映現況,把課程迎合潮流,開設一些如「後現代解構小農 DNA 綜合症」的研究課程。

表演有關資料:

《舞在亞洲.亞洲在舞》為第二屆香港體育舞蹈節重量級節目,更是首個在座擁12,000觀眾的亞洲國際博覽館Arena舉辦的體育舞蹈界盛事。除了有雲集20多個亞洲太平洋及國際頂尖的拉丁舞及標準舞高手,角逐舞林盟主寶座的賽事外,更備有精彩的表演節目,勢必打造『舞在亞洲.亞洲在舞』氣勢。

Saturday, March 8, 2008

沒有糖,不如做劉伶 II


決定封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為我近期的偶像!他的德政「派糖行動」其中一項 ─ 「… 預算案建議政府即時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酒類飲品的應課稅品稅 …」,足以令他人望急升,流芳(酒香)百世!

今晚放學再前往又一城的Txxxx,(雖然我是盡量不去「李氏集團」的小市民,但整個 Festival Walk只它一間 wine cellar 及 Marks & Spencer,真說不通)做「田野考察」,看看餐酒的最新銷售情形。

餐 酒 ─ 真 是 很 便 易!

澳洲的“Penfold” (750 ml),原價$109,現在$59,是半價。

法國的 sparkling wine 選擇多,平均一百元多點。

袖珍可愛的法國“J.P. Chenet”,同是sparkling wine的Brut和Rose (200 ml),$19,比一瓶橙汁便宜。

還未看我喜愛的「新世界」酒類,刻意走向果汁那邊看看和紅酒最相似的「利賓納」(1 litre),$35。

「來來來,喝完了這杯,再說吧 …」(請用國語唱腔)


Thursday, March 6, 2008

我的眼淚是「排毒美顏補」與「排毒美顏佬」


一向信奉「自然療法」的我(其實是收入不穩定),自2000年來的小病皆以熱檸樂煲薑、蜜糖水、歸苓膏、甚至各式涼茶等來醫治和調理身體。

今天下午,終於「的起心肝」前往看中醫師,位於中環的「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 中區臨床教研中心」─ 多謝Wendy推介!

身患「絕症」的我,邊看中醫師邊流淚,多得善解人意的姑娘從旁安慰。代客執藥的兩位姑娘也好言安撫,還問我怎樣護膚保養,為何已過不惑之年看來仍像三十出頭,弄得我哭笑不得。

我從實招徠說一向沒有金錢買昂貴護膚品傍身和補品補身,可能是天生「喊包」,什麼開心、傷心、憂心、擔心、掛心事情皆「喊」了出來。毒素經眼淚排出,不用吃「排毒美顏補」,也沒有「排毒美顏佬」在旁侍候(容許我向名作家張小嫻小姐致敬^_^)。

中醫師診斷我氣虛血弱,需要每五天連續吃中藥,停喝兩天再重複,為期三個月。只是擔心我可否時間上、經濟上、精神上渡過歷時三個月的療程 …

雖云病向淺中醫,我卻相信「該死唔該病」,深信 “Live young and die fast”,更希望有生之年可美夢及願望成真,不枉此生!

Monday, March 3, 2008

給媽媽的信 ─ 最親密的時光

媽媽:

每天也會想起您的我,近日來更甚!

您已走了八年多,仍幻想若您今天還在,您會怎樣子?相信您仍漂亮活潑如昔。

可能是近月的氣氛吧!一月下旬,身為獨生女的 F 只有20多歲,她媽媽在醫院因癌症住了短短兩個月便走了。二月上旬,氣溫只有數度,我往長洲出席了她的喪禮,風雨飄搖,感覺好冷,人生苦短。與 F 擁抱作為鼓勵她,事實是藉以鼓勵我要活得好來報答未盡的親恩。

今天下午看「開心果」沈澱霞的追思會,看到她的樂觀、喜歡熱鬧、眾多朋友 … 更想起您生前點滴,原來您們有點相似呢。而我愈來愈喜歡寧靜,算是應了您和爸爸給我起的名字。

四姊弟,身為大家姐的我最易哭,最眼淺,最懂得做「喊包」。當聽到電台播放耳熟能詳的「世上只有媽媽好」、陳百強的「念親恩」、Beyond 的「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近年古巨基的「愛得太遲」… 總會控制不了眼淚。

每年的清明、重陽、生忌、死忌、我的生日、甚至新年,我會前往離家很近的地方拜祭您。細心、愛熱鬧的您那時常說笑:「近家好!那麼你們可多些來拜我。」可是有些朋友勸告我不要拜祭頻密,恐怕會影響您捨不得再世為人的機會。

2006年秋,沒有您與我慶祝我遲來的所謂第一個學位。今年秋天,恐怕我再次紅著眼睛與爸爸及朋友拍照留念。沒有您,總是不完整的照片,不完整的人生。

自1998年秋搬回家與您及爸爸一起,是我們母女倆最親密的時光。可是該死的我那段日子事業剛步入低潮,急性子的我們總是說不上三句話便吵架,後悔沒有好好陪伴您 …

不知何時才可與您重逢?好想拖著您手與您逛街,就像小時候,年輕的您與第一個孩子最親密的時光 …

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