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沒有糖,不如做劉伶I Be a wine-lover if you are not a beneficiary

財政司長曾俊華的「派糖行動」,幾乎全香港人受惠,除了我。

且慢 ─ 「… 預算案建議政府即時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酒類飲品的應課稅品稅 …」,我可是受惠者之一啊!

今晚放學立刻買了這枝廉價玫瑰紅酒,2006年法國南部的Vin De Pay,賣相不錯,色澤討好,昨晚(2月27日)$85,現在(2月28日)$55。節省了$30,可以買糖,但我喜歡佐以芝士(有胡椒味、輕微辛辣的更好)或燒排骨(「lone」的更香口)。

曾當過 partime wine-sales和法國餐廳(香港人開的不太正宗那類) PR 的我,知道 wine 的原價和mark-up價錢後,常覺得自己買wine最實際 ─ 當然與好友或身處的餐廳酒吧氣氛很有關係。

為了讓自己感覺是受惠者,決定從今天起,喝多點酒 … cheers!

A majority of Hong Kong citizens are benefited from the recent “free candy campaign” from our Financial Secretary John Tsang, except me.


Ooooops, please wait – “ … I propose to exempt the duties on wine, beer and all other alcoholic beverages except spirits with immediate effect, and remove the related administrative controls upon amendment of the relevant legislation, so as to facilitate the import, export and storage of these alcoholic beverages …, I am one of the beneficiaries eventually!

After attending class tonight, I bought this Rosé with a cheap price, it is a 2006 Vin De Pays, a produce from South of France, looks good with romantic pink. It was $85 (Feb 27) and is now $55 (Feb 28). After saving $30, I may buy more candies, but I prefer buying cheese (spicy with pepper) or HK style bbq-spare-ribs.

Since I have had been a partime wine-sales, also a partime PR in a French restaurant, entirely understan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original prices and marked-up prices of table-wine. It is always smart to enjoy wine at home – except you enjoy the atmosphere while hanging out with lovely friends.

Hmmm, in order to feel like a beneficiary after tax-reduction, I have made an important decision today – purchase and drink more wine … cheers:)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香港嘈港 ─ 請降低聲浪



好像和陳大文有點心有靈犀!自被他邀請在「星期日部落」貼文後,1月11、12號晚上正盤算寫這個漸被噪音污染的城市,1月13號竟看到他的《遺言都市》─「… 又是一些老生常談的香港人舉止」。好!

香港嘈港?

很久以前,當一些洋人在現今香港仔登陸,發現這港口的氣味芬芳,故名為「香港」。多年後的今天,他們可會想像「香港」已改變為「嘈港」?
不只是陳大文形容的「遺言都市」,不論「高音甜、中音準、低音清」的港人或祖國同胞,而是他們那種嗓門大大、聲音刺耳、高音尖、中音準、低音沉、再有一些什麼句子也加「囉」為結尾的年輕港人。

手機惹的禍

自90年代中後期(以筆者在1997年購買第一部手提電話計),手提電話的普及性應是促成港人嗓門大大的主要原因。不論各種交通工具、街道、商場、食肆、街市、戲院、書店、學校(甚至是圖書館) … 手機與噪音,像雙生兒形影不離!

嘈吵的書店

九龍塘的PageOne在星期六日,加上孩子,漸變成「兒童樂園」,喜愛小孩的我卻忍受不了那裡的父母和他們的孩子!不知為什麼,逛書店的父母應有一般禮貌常識,可是他們卻任意讓他們的孩子在那裡喧嘩、奔跑。曾向PageOne發出email要求他們改善(起碼店員可叫小孩或他們父母不要喧嘩奔跑),可是情況依照,我唯有週末週日公眾假期必定絕跡該處。

嘈吵的交通工具

若你沒有自己的車子或司機,也負擔不起動輒乘搭的士,像筆者由清貧OL變清貧學生,得繼續鑽上各式各樣嘈吵的交通工具穿梭這「嘈港」。

除了「地鐵」(現「港鐵」)漸漸反智的所謂廣告,不斷在大堂和月台廣播:「年紀細,學姿勢 …」,像回到上世紀的「人人搬屋:搬屋搬寫字樓搵人人」、「秋禪羊毛底衫」、曾江先生的「美源髮彩:逐漸變黑」;還有那些在月台播放沒完沒了的聲音廣告,通常我會戴上MP3,避免耳朵受罪。

「九廣地鐵」(現「港鐵」)好一點,在車廂中播放的「有線電視」可謂普渡眾生。

許是經歷過2006年的「巴士阿叔」事件,「城巴」好像把 “Road Show”稍為降低聲浪。

怎能不提我最喜歡乘搭的小巴?幸運的是司機大哥以適當音量播放的電台節目,要不然,那些大鑼大鼓大龍鳳準教你想早些下車,行多兩步。

蝴蝶效應

當南美洲的一隻蝴蝶輕輕拍動翅膀,北京可能捲起一陣小型龍捲風。
許是這樣,當在觀塘乘搭小巴的陳甲以手機致電西環的李乙,李乙身處的電車可能因而嘈吵起來;在電車的張丙致電身處旺角商場的王丁,那商場可能因而更為嘈吵 ─ 如此類推 …

污染(空氣、光害、噪音):

空氣太差的時候,我們可戴口罩。陽光或燈光太強的時候,我們可戴太陽眼鏡。
太嘈吵的時候,我們除了可戴MP3、耳塞,還可以「折墮」地希望自己忽然耳聾!想起我心目中的明星 ─ 蕭芳芳小姐的耳疾問題,真替她難過。

我近年患的「公眾假期恐懼症」源自於「嘈港」。讓我們一起降低聲浪好嗎?

Friday, February 22, 2008

22.02.2008 頭條新聞打孖上?


2008年2月21日(星期四)元宵日下午,香港兩個焦點男人同日舉行記者招待會。

程翔在中環的外國記者招待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FCC),陳冠希的在九龍灣展貿中心(九展)。

各傳媒、新聞社記者和攝影師故然辛苦,相信坐鎮各傳媒、新聞社的編輯阿頭亦會同樣辛苦。明天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的頭條應落那條?

若我有幸是編輯,定會打孖上,不用作痛苦決定!

“222”3條2,為什麼不可以有兩個頭條?

兩個男人,一個愛港愛國,一個愛拍愛裸 …

程翔

程翔獲假釋後首次與家人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很開心回到自己的家,繼續在新聞工作發揮作用。他感謝市民的理解及支持,更多謝關注組,香港記者協會及外國記者協會的幫助。對於僱主海峽時報的精神、物質及道義上的支持,他表示多謝。他說,在獄中曾以林則徐詩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自勉,豈料返港後,發現程翔關注組亦用此句作為出版書籍的首頁,他看到時激動不已,忍不住流出眼淚。

陳冠希

陳冠希回港後舉行記者會,吸引大批記者。他表示,對於網上流傳的照片,是由他拍的,是涉及私人的,被人不法偷去,並惡意地在網上發布。陳冠希對相中的女子及家人所造成的傷害,表示深深致歉,對香港社會的影響,亦表示歉意。他宣布,完成已定下的責任後,將永久退出香港娛樂圈。他將會在這段事件做社會慈善工作,希望社會各界原諒。

相片及資料來源:明報、法新社

Sunday, February 17, 2008

請你記低所需號碼:「香港2.0」

仍未看畢莫乃光(Charles Mok)在一月下旬出版的新書《香港2.0 ─ 你準備好未?》,發覺香港人已實實在在活在「2.0時代」。

除了他在“序”提出的“經濟2.0 (Economy 2.0)、管治2.0 (Governance 2.0)、分享2.0 (Sharing 2.0)、思想2.0 (Think 2.0)”,還有以下:

天氣 2.0 (Climate 2.0) ─ 厄爾尼諾 (El Nino) & 拉尼娜 (La Nina)
道德 2.0 (Ethics 2.0) ─ 性行為 & 性教育
私人空間 2.0 (Privacy 2.0) ─ 私人珍藏艷照 & 網民發放和傳閱艷照
朋友定義 2.0 (Definition of Friends 2.0) ─ 真正朋友 & 網上朋友
分享定義 2.0 (Sharing 2.0) ─ 獨樂樂 & 眾樂樂
偶像形象 2.0 (Idol Image 2.0) ─ 天真及傻玉女 & 坦蕩蕩慾女
色情物品 2.0 (Obscene Articles 2.0) ─ 不雅 & 淫褻

看來「2.0」不只是一個網絡時代,而是其引申的兩個選擇和現象。是漸進、相似、融合、極端、相對或排斥?

從來知道黑和白之間的灰,可是現在什麼也是有理無理說不清。恐怕程翔先生離開近一千多個日子後,也會感嘆為何香港的灰色地帶覆蓋率這般高。

處於這混亂時代,或許會有望把事情撥亂反正過來。就像2003年春的一場瘟疫(SARS),待有細菌嚴重散佈致死亡人數三百後,我們才知道與被「提醒」要勤洗手!

就像約半年前的七、八月盛夏,我們於攝氏34、35度高溫下叫苦連天,可曾想到會有一個長達近一個月的「寒冷警告」冬天?

Angel 譚心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