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07

《社會劇場 ~ 香港電視風雲》:給無線電視(TVB)和亞洲電視(ATV)的賀禮




「進念‧二十面體」的《社會劇場》系列,《香港電視風雲》來得正合時宜。他們的演出似乎為亞洲電視 (ATV) 近期10月的大改革(新老闆、新台徽、新節目)、無線電視 (TVB) 11月的「四十週年台慶」,甚至最近(10月中)開始的 now.com 新聞台帶來賀禮。

香港人對賀禮的定義,可以是「攞景」,也可以是「增慶」。

「進念‧二十面體」這份禮物是就香港媒體(電視為主)生態和政策的詳盡資料搜集,包裝紙是以香港電視史(由1957年開始)及香港人看電視的習慣為喜劇,兩句slogan「無線你鬧咗未?」、「亞視你睇咗未?」更是漂亮的紅緞絲帶。

全男班的組合:陳浩峰 (Cedric)、黃大徽 (Dick)、楊永德 (David)和鍾家誠 (Carson)。如常簡約的佈景、燈光、黑西裝,演員的歌、舞、台辭、笑位、gag位 … 總有一點說不出而有所欠缺的東西,是女演員或是什麼?

開始覺得陳浩峰(Cedric)的肢體語言有點浮誇,不停在提醒觀眾「我正在演戲」。他在中段出現的新形象(衣著打扮像「亞叔」的「講古佬」)倒為他得回不少掌聲。

沉實、溫文儒雅的黃大徽(Dick) 好像沒有發揮的機會,想起他的「蘇師傅」 look及與陳淑莊起舞的片段。

火爆的楊永德(David) 不說粗話總是有點「不爽」的感覺,何不安排他盡情責罵電視生態、有關當局和動輒投訴的觀眾?

鍾家誠(Carson)得到平反,不再扮演如《東宮西宮》粗鄙的痳甩佬/仔。出場時以「羅文/記」腔唱歌,與台下觀眾互動,不斷演繹電視劇集男女角色耳熟能詳的對白,贏盡觀眾笑聲掌聲。

不知那些電視台員工(不論高中低層台前幕後)看畢有何感想?

色‧,| 戒 Lust‧,| Caution ~ 色戒效應




我知道現在才說這電影是太遲!也許已沒有人有興趣再談論這個六十多年前發生在香港及上海的男女情色故事: 慾念、愛慕、權力、愛國、犧牲、間諜、漢奸的故事 … 許是有點膩? 但「李安 + 張愛玲 + 梁朝偉 + 湯唯 = 色戒效應」已掀起小旋風。從男女主角是否打真軍的性愛場面、李安是否性抑壓、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故事投射,蔓延至失落於「奧斯卡」及「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參選資格,可再引申為全球化的國籍、身份、文化、中港台的微妙關係問題。
自9月25日上映後一個月,看了無數篇影評的我,聽了很多讚譽,參觀了在HKU Library的「張愛玲的香港傳奇」展覽,好像已隱約看了這電影一遍。未免先入為主有所失望而禁止自己在書店閱讀原著任何的一頁一字,「去戲院作足準備」看這電影,終於可以「搭訕」。
電影的細節(佈景、燈光、道具、服飾不在話下,配樂更精彩)當然好看,卻稍微過長,節奏不夠明快。神情有點像吳倩蓮的湯唯戲演得好,光芒甚至蓋過陰森壓抑的梁朝偉和刻意低調的陳沖。
從來不是「道德塔利班」的我,看畢最富爭議性的三場性愛場面,不禁懷疑是否真的有露三點的必要?他們身軀及內心的糾纏,不露三點也足可表達他們的愛慾火焰 。
還有那顆粉紅鑽石戒指,當王佳芝打開小紅盒(馬家輝在他的專欄談及小紅盒是否"Cartier") 時,我的同伴輕聲笑說:「是否偷聽器?」我笑著附和:「可能有拍攝或追蹤功能?」
我們懷疑的是愛情或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