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La Vie En Rose粉紅色的一生 ~ 震撼和瘀粉紅的48年



Edith Piaf 琵雅芙 (1915 – 1963) 是法國國寶級殿堂人物,法國人心中的「小雲雀」,上世紀三十年代開始憑著不平凡的一生和歌聲名震歐美。
她感情與歌藝同樣澎湃熾熱。流離失所的前半生、驚濤駭浪的後半生,交織著只48年的歲月,是震撼粉紅 (shocking pink) 混合瘀粉紅 (dusty pink) 的寫照。
最為人所知的“La Vie En Rose”《粉紅色的一生》懶洋洋的散發滿不在乎的女人味,是她遇上一生最愛男人的快樂日子 ─ 高大英俊卻已婚的拳手Marcel。“Non, je ne regrette rien”《絕無後悔》充滿她敢愛敢恨,絕不言悔的愛國心。她於二戰期間為國為民,與法國反抗軍合作,為納粹黨軍官演唱,是她回顧一生的最佳宣言。
為何古今中外的女性「金嗓子」皆是被命運弄得愛恨交纏?我們的周璇、鄧麗君、梅豔芳 (她生於1963年10月10日,巧合的是Edith Piaf 於同日逝世!) …
導演:Olivier Dahan ─ 早年是畫家的他,想以電影作畫版為Edith Piaf畫出她短暫的一生。電影中如夢境浮現的零碎片段,時空交錯,看似不順次序,卻像她彌留時帶我們重溫她48年來的故事。
主演:Marion Cotillard ─ 她的演出被歐美影評人讚賞為最佳演出,有望問鼎明年的奧斯卡獎。
~ 9月1日觀看這電影後的記憶,部分資料來自明報周刊 (11.8.2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