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華嚴經 》「進念」的生命劇場及我的學佛過程


6月10晚與中大同學仔謐謐往文化中心欣賞「進念‧二十面體」的「生命劇場」首個演出「華嚴經」,現在才說/寫,真有點明日黃花之感。可是,我的潛台詞是:「生命、宗教、經文皆是嚴肅的事宜,應小心處理,不該以我一貫不顧後果的作風來寫觀看感 …」。實際是六月正忙於寫自己及別人(誰?!)的「我的十年」回歸文章,編輯自己第一本相片集:「消失中的皇后家族街道圖」。


說來慚愧,整個演出我只看了一半,其餘的一半竟在睡覺!許是「多媒體」的關係,音樂、歌曲、燈光、氣氛 … 曾聽一些佛教徒說:若聽經文的時候睡覺,此人是有福氣的,因他正在聆聽佛陀的教誨 … 那麼我真是超級有福氣了:)

還好沒有和 Ken Kwan 師兄一起觀看,我這般睡覺真失禮!早些日子還問他可會一起看「華嚴經」,他說他會和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或覺醒心靈成長中心的朋友一起前往觀看。2003年認識的Ken師兄充滿音樂才華,大好人一名,認識他及他太太 Heidi 是我的幸運 請探訪他的「心如願」網站:http://hk.myblog.yahoo.com/ken33nhk

謐謐和我當然沒有錯過演出後的座談,看導演胡恩威與文本創作的衍空法師即場和觀眾分享《華嚴經》創作上的交流,是另一道精彩演出。


觀眾席多了很多師父和佛教徒,還看到「金剛持佛學禪修中心」的住持法師見道法師 (出家前是年輕有為從英國回來的建築師),風采依然。離開時遇到「進念」的Amanda (她的中文名字漂亮如人 ─ 徐蠻),與她閒聊有點意外知道 Carson已不是「進念」的全職人,衷心希望他的新工作給他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滿足感!

期待「進念」生命劇場的下一個演出 …

* * *

縱使家中父母是拜祖先的,自幼在天主教學校長大的我,在 St Paul’s Convent School 讀秘書班時更在修院幫眾修女當接線生,幻想總有一天會成為天主教徒(但我不會如曾特首般無論何地皆會在星期日早上往教堂做 “show”),甚至看破紅塵當修女!

自1998年起,命運的奇妙安排下接觸了佛教。近十年來,順帶檢視一下自已微量、零碎、“持續發展” 的學佛過程是非常之不精進!從來不勤奮,不喜跟常規的我,不常燒香唸經拜佛,只懂努力地實踐「活在當下」,學習如何面對「愛別離 」、「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之苦

1998夏: 誤打誤撞開始上佛學初班:「佛光山/東蓮覺苑」(禪宗):跑馬地。

1998秋: 「佛光山/佛香講堂」(禪宗):九龍窩打老道。幸運地在紅館給星雲大師 baptist (昄依?),還賜給一佛家弟子名字,好像是「唯植」… http://www.fgs.org.tw

2002春: 重遇不見數年的好友 Diana 帶我認識「真如苑」(日本大乘):灣仔Soho區近聖彿蘭士街。

1999後媽媽過世,遇到很多基督徒,很怕他們的marketing skills , 太 hardsell !



2004夏: Ken師兄帶我認識「覺醒心靈成長中心」/衍空法師:旺角上海街,同時聽他們談及一行禪師及梅村 http://plumvillage.hk

2003/2005: 身為天主教徒的中學同學Rebecca帶我認識「金剛持佛學禪修中心」(密宗)/ 住持法師見道法師:灣仔大王東街(初期是謝菲道)。附設的「天下太平咖啡館」(World Peace Cafe)有英倫味道,我曾在那裡當義工waitress,歡迎您成為義工。http://www.meditation.hk

* * *
好趁過往數年當 matured-student 的暑期,終可參加響往已久的 meditation retreat camp 禪修營。
2004夏: 「佛哲書舍」於大嶼山近大澳的法華寺舉辦為期十天的「八關齋戒」,禁語茹素、過午不食、九時就寢四時起床唸經 (這數年已習慣了五、六時才睡、過午才起床)、沒有冷氣穿上黑色長袍(海青)、沒有coffee、mobile、internet的我竟奇蹟地渡過八天!回到市區(尤其是CityU!)極為抗拒噪音!

2005 & 2006夏: 「金剛持佛學禪修中心」於粉嶺嘉道理農場三天的「禪修營」,相較輕鬆得多。2005夏成功介紹好友Jason參加之後,喜見他精進地成為好學生及2006夏的義工 ─ 懶惰的我總算做了一點功德!每年的初夏,他們在英國的總部會舉辦數千人的大型meditation retreat camp,很希望有機會參與。

* * *

最近喜歡抄經,亦是小學後第一次執起「科學毛筆」,以《心經》及《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為手抄經書,發願為我年少時犯的錯誤,為已逝世近八年的媽媽作小小補償!不抄不知,原來我寫「南無阿彌陀佛」的「」及「」 字寫得很型!

Wednesday, June 27, 2007

性愛巴士“ShortBus”─ 性愛盛宴 All You Can Fxxk








“ShortBus”《性愛巴士》徇眾要求再度在藝術中心的Agnes b上演,你有看嗎?
就像外國的 “All You Can Eat” buffet,《性愛巴士》就是一場“All You Can Fxxk”的性愛盛宴!

可看到多款你曾嘗試/精於/已厭倦或不曾/不敢/從未想像的性愛模式:oral sex, masturbation, man & man, woman & woman, threesome, foursome, S&M ─ 你喜歡做 “dom” 或 “sub”?

不知是否受 “Love Actually”《真的戀愛了》和 “Paris Je T'aime”《我愛巴黎》的英法影響,美國的《性愛巴士》片首及片尾也抄來這一套。

Cynthia(韓國人飾演) 與丈夫Robert為了organsm 一事傷透腦筋,她尋根究竟地老天荒也要覓得達致「高潮叠起」的妙法良方。她的好友SM俱樂部喜歡做“dom”的SaSa卻說:「高潮真的是如此重要嗎?」唉!好對手如鳳毛麟角,人到無求品自高,難怪adult shop(性商店)銷路良好!片中最惹笑的是Cynthia 與 Robert在 Shortbus party內的「震蛋」事件,那個搖控器被別人當作為電視機的搖控器,致令她不由自主地身體抽搐及發狂打人!

* * *

Quote from Arts Centre:《妖型樂與怒》導演尊‧金馬倫‧米曹(John Cameron Mitchell) 這部話題作,在康城、多倫多等影展到處哄動一時,皆因性愛場面大膽露骨,突破了一般劇情片軟性色情的界線。開場平行剪接三線進行的性愛鏡頭足以教人目瞪口呆,那份惡作劇式幽默感更令人絕倒。難得的是劇情豐富角色多彩,女主角(Cynthia)是能醫不自醫的「關係治療師」,與同居五年打算開放彼此關係的同志 (James & Jamie)、SM俱樂部專業施虐的女子(SaSa),通過紐約市內的「性愛巴士」派對結緣及發展出幾個故事。

老港正傳 ─ 獅子山下故事 1967 – 2007


自去年尾及年頭開始,「集體回憶」和「十年回歸」這些大題目不斷侵襲我們。應是由清拆天星碼頭,特區政府的照片比賽,「進念二十面體」的「東宮西宮5 – 2097 Back to the清朝」開始吧。四月中,兩頭熊貓樂樂和盈盈由四川來港,各大傳媒紛紛報導「十年回歸」的人和事。有點擔心過了7月1日後,我們會否失落一陣子?

關於「十年回歸」的電影暫有四套:趙良駿的「老港正傳」、陳慶嘉的「戲王之王」、杜琪峰的「每當變幻時」及黃真真的「女人本色」─ 不知那套最叫好叫座?

6 月16日星期五晚上的又一城戲院,只有十多位觀眾。我也樂得一人霸佔兩人的情侶座,像自家的電影院,細味欣賞導演趙良駿如何用四十天拍攝,好戲的黃秋生、毛舜筠如何演繹香港這四十年來的獅子山下故事 (1967 – 2007)。

真希望毛舜筠可憑此電影為她摘下明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桂冠,好讓她及欣賞她的觀眾圓一個願望!

110分鐘片長,我哭了半場,不只是左向港(黃秋生飾演)與妻子秀英(毛舜筠飾演)的夫妻情、父子情(黃秋生/鄭中基)、母子情(毛舜筠/鄭中基)、父/母女情(岑建勳/鮑起靜/莫文蔚)、友情(黃秋生/岑建勳)、長輩後輩情(黃秋生/連凱),最貼身窩心當然是由青梅竹馬發酵、經約34年的歲月沉澱為愛情的一段患難見真情 (鄭中基/莫文蔚)!

一向不太喜歡鄭中基及莫文蔚。前者太浮誇、嬉皮笑臉,給觀眾的印象多是負面的感覺。後者太驕傲,太有自知之明,常常刻意提醒別人她是有教養有氣質的演員,過份的自持倒給觀眾自負的印象。可是,他們這次演活了左忠和陸敏 ─ 土產香港嬰兒潮的新一代(1964年後,有別於美國的1945年後)。生於1969年的他們,17歲時正值是1986年移民潮的開始。彼時,可記得有多少次往啟德機場送別至愛親朋同學同事?父親是有台灣背景的陸敏遠赴美國升學,左忠卻只有勞工子弟中學程度,在尋找工作時處處碰壁。八十年代末期他往內地發展,可惜從未賺取他的第一桶金,還成為「港燦」,與陸敏的距離漸遠。陸敏學成歸來後,事業感情亦處處碰壁,數次與左忠相遇,兩人的感情似有還無,從知己順利過度為情人,大團圓結局。

他們父子兩各有精警對白:左向港的妻子死後,他說自己的時間全錯了,不就是我們老生常談的 “wrong timing”嗎?左忠在墳場尋找不到母親的墓地,氣急敗壞地說:「我三十幾歲人,唔想兜兜轉轉呀,俾我知條路點行!」身同感受的我眼淚已控制不了。

很多人說這是意大利片《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 (1987年在灣仔新華戲院播放)的香港版,亦有文化研究學者說這是香港的「傷痕文學電影」。我卻喜歡標籤它為大眾的「獅子山下故事」:「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縱使陳麗斯的「問我」及鄭中基的「星光伴我心」才是主題曲。

作為一個嚴謹的觀眾,我得承認有點吹毛求疵,看到兩個小破綻:1. 左忠身分證上的出生年份是1969年,可是他爸爸於1967年(四月?)暴動後回家時,他妻子已挺著大肚子,他應是1967件尾出生吧?2. 陸敏1986年在啟德機場致電左忠話別,他從九龍城機場富豪酒店奔跑往隧道送別時,銀幕清楚看到近數年才落成新建的土瓜灣豪宅(什麼“傲雲峰” “翔龍灣”)。再說,為何他不從酒店內的連接天橋前往機場大堂?